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毛泽东明确说:“我们为陈再道保驾!”

2013年01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毛泽东明确说:“我们为陈再道保驾!”

“文化大革命”的发展,似乎也不像毛泽东所预料的那样,而且有的地方大大出乎他的预料。如果说他在北京接见红卫兵的时候,就预料到会发生全面“内战”的话,他也许就不会那么做了。

按照毛泽东当时的想法,各个造反派组织应该实行大联合,不应该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他要周恩来做“大联合”的工作。

就我们看到的材料来看,周恩来对“大联合”也是很有兴趣的。他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外地,都为群众组织实现“大联合”做了不少的工作。

7月17日上午9时,毛泽东召集周恩来、谢富治、王力、杨成武、郑维山、余立金、汪东兴等人开会,听取处理西南地区和武汉地区“文化大革命”问题情况汇报。

虽然那时老百姓对毛泽东的崇拜已经到了神化的地步,但这时的毛泽东在直接接触他的人中留下的印象还是很随便的一个人。

他说话时也好像没有想到他的讲话都是最高指示,所以当谢富治、王力汇报时,他有时插话还说上一两句笑话。

他们的话题很快就转到了湖北。

毛泽东说:“湖北的问题我看不难,比湖南、江西要好一些,河南也不容易转哟!安徽闹得一塌糊涂。湖北可能要先进些。”

毛泽东讲起话来往往是滔滔不绝的,而且很有点海阔天空,挥洒自如。他说:

“三新”、“三司”(当时湖北的两个群众组织)你压吗?越压越成钢了。对“工总”那么整,不商量,就是有问题嘛。整工人革命派,是有意识搞的,“工总”要平反,先把这几个头头放了,最好今天、明天就放。刑事犯罪,另案处理……

说到军队支左时抓了一些造反派头头,他是不满意的。毛泽东是不同意把那些人抓起来的。

这时就谈到了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他对这个军区司令满怀同情地说:“陈再道不高明,不动脑子。”他认为陈在处理和造反派的关系上,是用脑子少了一点,他还说:“不管大错小错,只要检讨了就没事了。”

毛泽东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但在当时汇报会上,还是有人讲了陈再道很多的问题。毛泽东用征询的口气说:“要陈再道检讨,能转过来吗?他的资格比谢富治老,能说得通吗?也能动脑筋想问题就好,我们为他保驾!”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