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当着毛泽东的面,陈再道和谢富治、王力等人争了起来

2013年01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当着毛泽东的面,陈再道和谢富治、王力等人争了起来

7月18日,晚8时,毛泽东在梅岭一号召集会议。这次会议在“七二○”事件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参加会议的人有周恩来、谢富治、王力、余立金、杨成武、李作鹏、郑维山和武汉军区的司令员陈再道、政治委员钟汉华。

会议的中心议题很明确,就是要研究如何解决武汉地区的“文化大革命”中的两派斗争问题。

当陈再道和钟汉华走进会议室的时候,毛泽东和他们亲切握手,指着他身边的座位,让他们坐。

陈再道刚刚落座,毛泽东就问他:“你们怎么样啊?武汉的形势还不错嘛。”

陈再道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但又不知从哪里说起。

毛泽东还是开门见山,他说:“文化大革命运动,从我1月21日批的文件要军队介入,军队就下水了。焦点就集中到军队身上来了。”

毛泽东指指陈再道和钟汉华,说:“你们没有那么厉害,成都的错误严重,湖北与河南、江西并没有那么严重。军队支左,有的支错了,有的人就冲,冲军区、冲军事机关。1月28日,《八条命令》出来了,军队就有劲了,有尚方宝剑了,抓人抓多了,取缔了一些群众组织;4月6日,《十条命令》出来了,你们的日子就不好过,造反派又有劲了。这些还不是中央下的命令!你们这里是中等程度的动武,江西可不得了,双方都有枪,现在看到了筹委会的小报,他们下了命令,不要乱开枪,河南还在打。”

毛泽东问谢富治:“你到过湖北的哪个组织?”

谢富治说:“到了‘三新’‘工总’……”

毛泽东插话说:“你们到‘百万雄师’少,你们偏于一边。”

谢富治说:“我们注意了平衡。”

王力也说,我们都平衡了。

毛泽东问陈再道:“武汉形势不错,你们打算怎么解决呀?”

陈再道是个直率人,他对主席说:“我们不承认犯了方向路线错误。”

毛泽东笑了,说:“方向路线错误有什么可怕的?现在你们一提就是方向、路线性错误,谁都是方向、路线性错误。”

听毛主席这么说,陈再道的心情平静了许多,他看出毛泽东对他们的态度和王力对他们的态度是不同的。他对毛泽东表态说:“我要是犯了方向、路线性错误,我们马上开大会检查。”

“那可不行,你可不能开大会,你一开大会就下不了台。”毛泽东说,“要做好工作,首先做好部队的工作,光你们两个人不行,有的人不听,要用开会的办法解决。要有一点时间,军政的人都要来,好好教育这些人,不要那么忙。一方面说形势很好,一方面呢,又那么急躁。要同‘百万雄师’做工作,不然将来他们要冲你的。市委的干部、人武部的干部要说通,犯错误不要紧,痛痛快快地改。不痛痛快快地改也不要紧,要求几天转过来,你们太忙了。”

毛泽东还给陈再道出了主意:“你就写个东西,到处去发。发表之前三方面(‘三新’、‘二司’、‘百万雄师’)先要开好会,军区也要开好会,声明一发表就团结起来了。”

至此,人们已经看清了毛泽东对武汉问题的态度。

陈再道看到毛泽东真的想解决武汉问题,就说:“中央文革有威信,要解决武汉问题,希望中央文革出面讲话。”

王力马上说:“‘百万雄师’就不听中央文革的。”

由于他们事先给毛泽东做过汇报,把武汉的问题说得很清楚了,这等于对毛泽东说:“百万雄师”只听军区的。

毛泽东把话茬接了过来:“要同工人总部做工作,要拥护军区。”这话当然是对王力他们说的。毛泽东又对陈再道和钟汉华说:“他们要打倒你们,我要他们(指王力等人)做工作,做到不仅不打倒你们,而且要做到拥护你们为止。”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毛泽东提出,谢富治、王力设立一个接待站,专门接待来访的群众组织。

这个时候又有人提出“百万雄师”对“中央文革”的来人表现得有点冷淡,好像还有点慌的样子。毛泽东说,“百万雄师”对“中央文革”的人去开会,不那么欢迎,告诉他,不要慌,你是群众组织嘛,不能说都是坏的吧?我来之前,说得那么厉害,我来后太平无事嘛。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