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聂荣臻的临终遗言 令所有人动容

董保存
2013年01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位老秘书闻听此言,十分伤感。他们准备好录音机,静静地守在他身边,让共和国最后一位元帅的最后的声音,如实地留在世上:

我已经93岁了,寿命也算是很长的。我入党已70年,从未脱离过党的岗位,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我虽然对党没做过多大的贡献,但党交给我的任务都是坚决完成的。我坚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信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分正确的。我非常赞同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时的重要谈话。我很想多看一看几十年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喜人形势,也很想多听一听祖国科技事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现在行将归去,临别依依,好像有许多话还言犹未尽。总之,我衷心希望全党同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协力群策群力。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共同奋斗;同时也希望全军同志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国防,保卫和平;我希望海峡两岸尽快统一。我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牢记科技兴国的重任,努力攀登世界高科技的崇山峻岭,为国争光,为人类进步多做贡献。

秘书们悲痛地连连点头。老帅的遗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他还对家人、对专家、对医护人员和多年在身边工作的同志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聂荣臻元帅说“遗言”时,虽然精力不够,有些气喘,时断时续地谈,但政治家的气概、伟大的胸怀溢于言表。在场的家人和秘书都哭了,而老人家却劝大家不要悲伤难过,这是自然规律,迟早总有这一天!

5月14日,是聂荣臻元帅一生中最后的一天。这天,他和往常一样,很早就醒来。他用慈祥的眼睛和医护人员交流,他用低微清晰的语音同人们谈话。

上午,他照例听秘书读报。先读了《人民日报》的新闻,又读了《参考消息》上的国际新闻。

听到报上有消息说,前几天一场喜雨,使北方的干旱有明显的缓解,小麦长势喜人。聂荣臻元帅很高兴,说:“这就好了。”

就在这天,聂荣臻元帅的家乡四川省江津县来人,在北京开会,他们请在京的江津的同志对家乡如何进一步改革开放,跟上全国发展的大好形势,提出意见和建议,聂帅的女儿聂力也参加了会。聂力回到家就来到老人的床边,老人忙问:“会开完了?”

“开完了。人们提了不少好的建议。”

“是要改革,要开放,要不江津就不能发展。”

聂力告诉父亲,江津的同志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正在设法缩小这些差距。

“是嘛,我们江津有一种特产——米花糖。糖是不错,可是我们的包装上不去,三四十年一贯制。日本人就比较注意包装、装潢。要打出去,就要有所改进。”

聂荣臻元帅说这些话的时候情绪很高。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