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聂荣臻的临终遗言 令所有人动容

董保存
2013年01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聂力说:“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说到养育他的故乡,聂荣臻元帅和许多老人一样,总有一种深厚的眷恋之情。

晚上,两位秘书照例要到他的床前看看,老帅一见面就问:

“军事文选的编辑、出版工作进展得怎么样了?”

秘书回答说:“正准备排印。”

聂荣臻元帅又说:“那几篇文章是否收进去了?”

他指的是有关“八一”南昌起义、红军创建时期的文章,前些天秘书曾把复印件给他看过。

“都收进去了。”他点点头,又问:“什么时候出版?”

“出版社的同志讲,八一节前一定出版。请您放心。”

“这就好!”

说完,他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晚上9点半钟,老帅看了看钟说:“你们去休息吧!”

随后,他又催促老伴和女儿都去休息。

老帅活动很有规律,每晚10点钟,他要睡眠,入睡后便有鼾声。可是这天,他入睡不久就发生了呼吸困难,紧接着是心力衰竭。虽然医生及时抢救,正像老人所料,也未能挽救过来。创建共和国的最后一位老帅就这样安详地离去了!

聂荣臻元帅,您知道吗,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您弥留之际和闻听噩耗时,都赶到您的床前。他们一一和您告别。就连有病在身的彭真同志,本已睡觉,也立即起身,从郊外赶到您的身边,抚摸着您的手,老泪纵横……

1992年5月28日,聂荣臻元帅的遗体在北京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后,一部分骨灰就撒埋在公墓一棵苍翠的柏树下,以慰他生平爱松柏,喜其不畏严寒,傲然屹立的英雄气概。树旁竖立着一块汉白玉的标石,正面刻着聂帅80岁时自题的“喜松柏之气概,念四化之早成”的诗句。背面刻着“聂荣臻同志骨灰撒放处”的说明,以供人们凭吊。另一部分骨灰护送到西北戈壁滩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试验训练基地,安放在这有意义的大漠中,以表示他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厚爱和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在烈士陵园里,江泽民总书记亲题:“聂荣臻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碑文大字金光闪闪,永照神州大地。聂荣臻元帅的伟大业绩、伟大精神将与中华民族永世共在!

(此稿在写作过程中,得到陈克勤、周均伦同志的大力支持,谨致谢意。)

返回>>>《走进怀仁堂》,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