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国第一个留法女博士张若名

2013年01月17日14: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若名不仅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还是中国第一位留法的女博士。当时与她先后去法国勤工俭学的女学生有名有姓可查考的就有40余人,而取得博士学位的唯有她一位。这不仅是二十世纪中国留学史上闪光的一笔,更是中华女性的骄傲和荣誉。

张若名一生的中法文著近百万字,在法语教学领域培养大量人才,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0年2月13日,赴法勤工俭学的张若名到达法国马赛港。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北京语言学院的盛成教授回忆,他在五四运动时就跟周恩来、郭隆真熟悉了。周恩来、郭隆真、张若名到达法国里昂后,他去看望他们时,周恩来托他将张若名、郭隆真带到蒙白里去跟他学习法语。盛老先生讲,从1921年1月2日起,他开始教张若名、郭隆真学法语。最初每日上午教两小时课,后改为每周教两次,到1921年暑假后,郭隆真的法语改由张若名直接教她。盛感慨地说,张若名堪称“女中豪杰”。

1924年10月,张若名在法国参议员于格儒遗孀碧细女士的资助下,进入法国里昂中法大学学习。在里昂中法大学听课学习期间,张若名在取得几门学科合格证书后,自1927年10月起开始享受官费留学待遇。

1928年,二十六岁的张若名在里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于赛贡教授。张若名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法国文学史和文艺理论。1929年,她以法国著名作家安德烈·纪德为研究对象,博士论文的题目是《纪德的态度》。

安德烈·纪德因小说《判道者》在上世纪初曾引起过欧美文坛争议,但以写自我克制为主题的小说《窄门》却获得成功。以后又因小说《伪币制造者》的发表而引起很大的轰动。10多年以后的1947年,纪德成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盛成教授说,张若名是纪德的伯乐。

此时,张若名为纪德的作品中通篇闪烁的纯洁、诚实、自然和优雅的文字所吸引,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才能用于研究之中,从纪德的个性、作品、心理、情感等方面进行剖析。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