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时代》作者:一些美国人担心中国强大

2013年01月20日14:0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邓小平为何不回故乡?为全国工作 不想特别帮助家乡

在当天的现场答问环节,有读者提问,邓小平为何一直没有回家乡四川广安县。傅高义回答说,自己去过广安两次,也问了很多当地人。按照他们的回答,邓小平之所以不回家乡,是想表示自己不会特别支持某个地方,比如家乡,而是在为全国工作。

最大难题:邓小平没笔记不爱说话

谈到写作本书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傅高义认为:“最大的难题是(不容易弄清)邓小平自己想什么,他没有笔记。”

在傅高义看来,邓小平早期参加过地下工作,基本没有把事情写出来,也没有日记。他还不爱说话,所以很难了解他脑子里怎么想的。只能通过了解当时的环境,结合他的行动来猜测。

在回答“书中哪一章曾反复修改时”,傅高义表示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给译者冯克利添了很大麻烦。即便在寄给他书稿之后,自己还会继续学习和修改。这其中最难的自然是结论部分,导言部分也修改了很多次。

美国人如何看中国?心理复杂 担心中国有威胁

傅高义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创作的初衷是为了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当被问及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时,他回答说,美国人对中国有复杂的心理。一方面,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大国,要是被别的国家超过,会不会有问题?另一方面,美国的失业问题比以前严重。一些美国人认为,是中国商品的涌入,令两国贸易产生不平衡,从而导致了严重的失业问题。“我认为这不是真实的情况”,傅高义说。而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军队在扩大力量。一些美国人会有顾虑:对我们会不会有威胁?

傅高义介绍说,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大学里的知识分子和比较了解中国的人,认为应该在政治、贸易方面和中国搞好关系。但很多普通人,那些教育水平不高、不了解中国的美国老百姓,则有顾虑、担忧的心理。

也正因为如此,身为哈佛名教授的他,才更加重视大学的责任,想通过这部《邓小平时代》让大多数美国人了解中国的情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