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时代》作者:一些美国人担心中国强大

2013年01月20日14:0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张中江) 《邓小平时代》作者、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19日以“邓小平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为题,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讲座。他在讲座中说,美国人看中国的心理很复杂,一些人担心中国强大,“会不会对我们有威胁?”

此前一天,《邓小平时代》中文简体版在北京、深圳、成都三地联合首发。该书以丰富的史料、国内外重要的研究成果、档案资料和为数众多的独家访谈为基础,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

有哈佛大学“中国先生”之称的傅高义,是具有世界声誉的中国问题专家。《邓小平时代》是他耗费十年时间完成的力作。在当天的讲座中,这位大学者展现出他平易近人,还有些童心未泯的一面。几乎在整个过程中,他的脸上都挂着微笑,调试话筒声音时还顽皮地吐了吐舌头。当有一处口误被读者纠正时,他一脸歉意地连连拍打额头,引发现场阵阵笑声。

和此前几次一样,傅高义当天重申了自己写书的初衷,“我写这本书不是为中国人,而是为美国人写的。美国人对中国人不够了解。在21世纪,美国人应该了解中国。中国的GDP已经超过日本,在10年、20年之内一定会超过美国,这毫无疑问。”

由于上述原因,傅高义本来没想在中国出版这部作品。但在朋友的建议下,最终繁体、简体两种版本先后面世。他认为,现在出版的时间也正好。中国高层非常重视邓小平,视察深圳等行为也表明将按照邓小平的思想继续改革开放。

重点讲述邓小平与外国的关系:他如果活着会继续改革开放

《邓小平时代》的译者冯克利当天也出现在会场。他此前曾表示,傅高义这本书最精彩的部分,应当是和邓小平的外事活动有关的内容,尤其是邓小平在上世纪70年代为数不多的几次重要出访。

傅高义当天正以此为题,从邓小平青少年时期留法岁月开始,主要讲述了他与外国的关系、与外国政要的接触。

从16岁留学时的青葱岁月,到1997年溘然长逝,傅高义结合大量历史照片,简要回溯了邓小平一生与外国人的接触经历。在讲述过程中,也加入了他本人的学术观点。傅高义认为,邓小平在这方面与毛泽东有很大不同,他在外国看了很多情况。邓小平访问时头戴牛仔帽的照片,也令一些美国人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

在傅高义看来,邓小平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也非常成功,希望中国继续他的精神。

“邓小平如果活着的话,他会大胆、不断地继续改革开放。”傅高义如此说。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