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为建立新中国奋斗——纪念宋庆龄同志诞辰120周年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2013年01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积极投身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日益加深,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宋庆龄同志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积极支持中国军民英勇抗战,努力推动抗战、团结、进步各项主张的实施,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与崇高声望,在国共两党之间架设起沟通的桥梁,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努力。

  1932年,驻防上海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官兵在“一·二八”事变后奋起抵抗日军侵略。宋庆龄同志和何香凝等人多次到前线慰问浴血奋战的将士,频繁出入医院慰问伤兵,她盛赞十九路军“以血肉为中国争一线之生机,使世界知中国尚有不可侮之军队与民气” ,大大鼓舞了士气民心。她被誉为“敢死之救国女杰”,赢得了国内外正义人士的高度赞扬。1936年6月,宋庆龄同志当选为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在她的主持和参与下,救国会通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70周年活动、举办鲁迅葬礼以及营救沈钧儒等“七君子”的救国入狱运动,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人加入抗日救亡阵线。

  宋庆龄同志为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贡献。1927年8月,她在赴莫斯科之前发表声明称:“国共两党有合作的必要。中国共产党无疑地是中国内部革命力量中最大的动力。”1933年,她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组成党的外围组织“国民御侮自救会”,并担任会长。她在成立大会上宣传在国民党统治区被封锁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提出停止向苏维埃区域的进攻,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4年4月,中国共产党提出《抗日救国六大纲领》,经宋庆龄与何香凝等人联名以《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公布后,迅速得到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侨的响应。1935年8月1日,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宋庆龄与何香凝、柳亚子、经亨颐等率先响应,影响巨大。西安事变发生后,她以团结抗日的大局为重,主张在蒋介石答应停止内战、实行抗日的条件下释放蒋。这与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不谋而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1937年2月,在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上,她与何香凝、冯玉祥等联名提出《恢复中山先生手订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案》,力促国民党改变立场,团结抗日,她强调“内战必须不再发生。和平统一必须实现”。宋庆龄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有如穿透阴霾的霞光,给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鼓舞和希望”。

  全国抗战爆发后,针对不少人对抗战缺乏信心,甚至产生“恐日”情绪的情况,她写下了《中国是不可征服的》一文,深刻揭示“日本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是不能支持一场对中国人民的长期战争的。”抗战期间,宋庆龄同志发表大量文章和演讲,阐明了坚持抗日的坚定立场和坚决主张。宋庆龄同志于1938年6月在香港发起组织“保卫中国同盟”,向世界宣传艰苦卓绝的中国抗战,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英勇斗争。她致力于战时医药救济和儿童福利工作,在抗日根据地建立起国际和平医院的医疗网,向全世界募集医疗器械、药品、现款及其他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敌后抗日根据地。她先后介绍国际友人马海德、斯诺、白求恩、柯棣华等到抗日根据地工作。1941年12月香港沦陷后,她到重庆重组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会,继续向国内外争取援助,支援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为争取世界人民对中国反侵略斗争的支持,宋庆龄同志运用广泛的国际联系,动员国际力量援助中国革命,把中国抗战与国际反帝反战斗争紧密结合起来。1927年至1931年在苏联和欧洲期间,她积极参与国际反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运动。淞沪抗战时,她向世界进步人士发出呼吁,得到高尔基等人的热烈响应。1933年9月,她在上海主持召开世界反战委员会远东会议,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并支持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宋庆龄同志“艰苦奋战,如千丈巨岩,顶着一浪高似一浪的冲击,在狂风暴雨中巍然屹立。”她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责编:孙琳、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