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为建立新中国奋斗——纪念宋庆龄同志诞辰120周年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2013年01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建立联合政府的正确主张,满怀深情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宋庆龄同志坚决反对内战,积极呼吁和平,她把建立新中国的全部希望寄托于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宋庆龄同志在国民党统治区进行大量有利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公开的和秘密的工作,在黑暗与光明的决战中,她用自己的坚毅勇敢和智慧激情,迎接新中国的黎明。

  1944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在抗战胜利后的重要历史转折关头,又及时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力争实现和平建国。宋庆龄同志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支持人民反对内战、要求民主的正义斗争。1946年7月23日,宋庆龄同志于上海发表《关于促成组织联合政府并呼吁美国人民制止他们的政府在军事上援助国民党的声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取得包括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夫人以及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在内的世界正义人士的支持,有力推动了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和高涨。1947年11月12日至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在香港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央执行委员会,推举宋庆龄同志为名誉主席。

  宋庆龄同志领导中国福利基金会全力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1945年12月,“保卫中国同盟”易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她与董必武同志为首的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密切合作,为解放区、为人民解放军募集药品和其他物资。她写信向外国朋友、向援华团体募捐,向战后掌握着大量救济物资的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争取援助,并将大批物资送到解放区。她介绍外国医生、护士和其他技术人员到解放区工作,她还领导中国福利基金会在上海等地进行大量赈灾和救济工作,积极配合解放上海。

  1949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纪念日时,宋庆龄同志写下《向中国共产党致敬》一文,热烈欢呼人民的胜利已在眼前,称中国共产党为“我们的领导者”,满怀激情地“向中国共产党致敬”。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一向把宋庆龄看作自己的亲密战友、同志和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并始终系念着她的安危。9月,受中共中央“至祈先生命驾北来”的诚邀,宋庆龄同志欣然赴北京参加新政协。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宋庆龄同志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为了“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与富强的新中国”,继续贡献她的智慧和力量。

  宋庆龄同志是一颗闪烁着革命光辉的灿烂巨星,永远放射出美丽耀眼的光芒。今天,我们纪念宋庆龄同志,就要学习她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编:孙琳、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