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怎么看待大革命时期 共产国际与国民党的关系?

李玉贞
2013年01月2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反,一度得到援助和支持的人全部成了共产国际的反对者。共产国际一度担心国民党会用莫斯科援助来反莫斯科,结果他们不幸言中。到1927年,共产国际输掉了这一盘棋。难怪美国历史学家Brabdt Conrad几十年前就说这是“斯大林在中国的失败。”至少本书囊括的年代是这样。

第八,从孙中山到蒋介石,国民党领导人追求的是建立苏式党国制度,依苏俄红军模式建立党军制度,这在国民党夺取全国政权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蒋介石实施的是孙中山“师俄之法”即学苏俄的“组织”和“方法”,建立起的是一个独裁政权,并不是什么先进的政权模式。辛亥革命后出现的的国会,到蒋介石政权确立,连“名”也已经荡然无存。国民党的灭亡早就出现了凶兆。后来中共高举民主、反蒋介石独裁的旗帜,争取到广大人民的拥护,20多年后掌握了政权。

第九,在国民党与共产国际关系方面,无法用“对”或“错”来界定某历史事件和人物,只能冷静剖析其背景。在这个方面,若要分析斯大林的指示,有一个重要因素必须予以注意,这就是,联共(布)党内斯大林派与联合反对派托洛茨基等人之间的斗争在中国问题上的反映。胡汉民访问莫斯科时看到联共两派的斗争,有过不要把中国问题放在共产国际内来搞的想法,事实证明,中国问题确实成了斯大林与反对派斗争的主要因素之一。反对派就国民党问题对斯大林的指责有时切中要害:有俄罗斯学者认为,联共(布)和共产国际领导得悉冯玉祥与蒋介石联手之后的“一切决议就又着意于寻求退路和避免再遭反对派的指责,以抚平党内对其路线的失败做出的反应。[1927年]6月的最后几个指令劝中国共产党寻求退路,不过同时还是重复旧有(土地革命等)的方针,致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的电报已经为后来莫斯科对武汉政府和中共领导的指责埋下了伏线。”

(摘自李玉贞著《国民党与共产国际》,人民出版社2012年5月版。有删节)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