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年谱(1949—1976)》选载之二:在八大前后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2013年01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同日 下午三时,在政协礼堂休息室会见参加中共八大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乔治乌—德治等,王稼祥在座。乔治乌—德治说,他们在上海看了些工厂,印象是产品质量好,劳动热情高。毛泽东说:我们的质量还不好,只注意数量,不注意质量。要提高质量,成本就高,就不能得奖;要成本低,质量就不高。现在的制度有很多毛病。过去我们没有选购制度,今后将改变方针,实行选购制度。我们的制度较之过去只是相对的好,而不是绝对的好。资本主义在经营上有许多地方比我们好,我们也要学习他们的好东西。目前的国际形势是好转了,我们估计战争是很难打起来的。没有战争,资本主义国家就会有经济困难。我们的门是开着的,几年以后,英、美、西德、日本等都将与我们做生意的。他们有技术,我们需要技术,他们的经济有困难,就会向我们出口技术了。

同日 下午四时半,在政协礼堂休息室会见参加中共八大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奥哈布等,王稼祥在座。毛泽东说:中国还是一个未经开发的国家,人民是穷的。穷是坏,也是好。穷了就要革命,迫切要求提高生活水平。无文化,不好,但整个中国是一张白纸,好写字。奥哈布说:中国有悠久的文化传统,文物古迹很多。毛泽东说:帝国主义是不怕我们的几千年文化的。古董当然是要保护的,但我们更需要现代的科学和文化。在讲到波兹南事件时,毛泽东说:就是一万年以后,人类还会有矛盾。现在我们把未来想得很美,可是未来到来时,人们又会感到不满意。那时,社会上还有善恶,无恶即无善;社会上还有美丑,无丑即无美。那时,还有真理,也有谬误。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没有矛盾的思想,是错误的。毛泽东说:我们将向你们学习。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否则就不能生存下来,也不会发展。应该学习任何民族的长处。哥白尼,他是一个天文学家,他不仅属于波兰一个国家,他属于全世界,凡是科学都是全世界的。

9月28日 下午二时,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召开中共八大主席团常委和各组组长、副组长会议,商谈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问题。

同日 下午四时,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召开中共八届一中全会,预选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晚七时,毛泽东主持召开八大主席团常委会会议,讨论中央领导机构预选情况。七时五十分,主持召开八大主席团常委和各组组长、副组长会议,通报预选的结果和通过候选人名单。十一时,继续主持中共八届一中全会,正式选举中央领导机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十七人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兰夫等六人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为副主席,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他们六人组成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邓小平、彭真等七人当选中央书记处书记,刘澜涛等三人为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10月1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会见参加中共八大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杜克洛等,邓小平、王稼祥在座。毛泽东说:中国是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中国前途是好的,但有艰苦的任务。在落后的经济基础上建设工业化国家并不容易。他问杜克洛:你看法国政府能否摆脱美国干涉,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在贸易上能把成套设备卖给我们,要很久还是不很久?技术和装备出口的可能性怎样?不是指一般地做生意,是说替中国设计工厂、供应装备、安装装备并教会中国工人开动机器。杜克洛说,我们在这方面可能做些推动工作。最后,毛泽东就尚未取得革命胜利的国家是否能够和平过渡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关于未取得政权国家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共产党人总的说法有两条。第一条,我们愿意和平过渡,只要资产阶级也愿意这样,那很好。第二条,如果他们不干呢?不是要打吗?他们要打,没有办法只有被迫回击,用暴力斗争。看样子世界上资产阶级心甘情愿走上交出政权的路是不会有的,非得在群众逼迫之下才有可能。我们提出两条,两方面都有充分理由。第一条表示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我们要他们和平地把政权交出来。如果光有这一条就危险,当他们不肯移交政权时怎么办?如果他还利用国家机器来镇压人民时又怎么办?所以势必要有第二条,只要人家用战争来压迫我们的时候,那就得有武装斗争。

10月8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共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会议(扩大),会议讨论书记处成员的分工等问题。会后,毛泽东同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真谈话。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