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年谱(1949—1976)》选载之二:在八大前后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2013年01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关阅读】《毛泽东年谱(1949—1976)》选载之一:听取国务院34个部门汇报与《论十大关系》的发表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年谱(1949—1976)》选载之二:在八大前后

编者按: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即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本刊从这一期开始,选载这部年谱稿中的有关专题内容。限于篇幅,对部分条目作了压缩。本期选载的两个专题,分别记录了毛泽东听取国务院34个部门汇报、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和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情况。

1955年 六十二岁

3月31日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结论。在讲到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毛泽东说:中央决定一九五六年下半年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有人建议一年或者两年开一次这样的会议,使同志之间互相监督,我认为可以考虑。谁监督我们这些人呢?互相监督是好办法。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

10月4日—11日 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毛泽东主持。会议通过《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关于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的规定》。

1956年六十三岁

4月21日 阅邓小平报送的八大修改党章和修改党章报告的起草委员会名单,批示:“如政治局同意,即照此办理,交邓小平处理。”名单共九人:邓小平、胡乔木、李雪峰、谭震林、马明方、安子文、刘澜涛、宋任穷、杨尚昆。

4月22日 下午,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问题。

4月29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

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召开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问题。

7月6日 新华社发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通知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一九五六年九月十五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如下:一、党的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三、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四、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

同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召集中共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刘少奇、彭真、邓小平、陆定一、王稼祥、陈伯达、胡乔木开会,讨论起草八大政治报告问题。

 

【相关阅读】

>>>点击进入阅读全书

进入:毛泽东网上3D纪念馆 献花留言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