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闻天刘英结婚 毛泽东赋诗“闹”洞房

 文/邵建忠
2013年02月05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一踏进大门,毛泽东就开门见山冲着张闻天和刘英嚷道:“你们要请客!结婚不请客,不承认,不作数……”面对突如其来的如此场面,书生气十足的张闻天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只是笑而不知道怎样作答。还是刘英说了话:“拿什么请客呀!又没有钱,又没有东西!”刘英表现出一副无奈的样子。毛泽东心里怎能不清楚两人的家底,不仅不予“谅解”,反而故意将两人的军,且笑着嚷道:“那我就不承认……我倒是真心给你们贺喜来了,还写了诗呢。”说着就念起了自己的打油诗:“风流天子李三郎,不爱江山爱美人。当今洛甫做皇帝,爱江山又爱美人。”在场的人即刻为之鼓掌和喝彩,气氛顿时变得热烈起来。

张闻天在长征路上两让总书记职务顾全大局的高风亮节和民主作风,使得毛泽东直夸张闻天是“开明君主”,更夸刘英是一位难得的“娘娘”。之后,众人也便跟着一起“起哄”和“喝彩”,使喧闹的情绪一时达到了高潮。

这一场极为简单没有仪式的婚礼,由于有毛泽东的“打闹”,使得闹洞房的氛围虽显简朴但却非常热闹,它真实地展现了共产党人在物质极度困乏但精神极其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态度。

初到陕北,由于物质条件所限,中央机关和军委等部门都没有专门的会议室、作战室等集体办公场所。张闻天是党的总负责人,所有政治局的会议也几乎都是在他家居住的窑洞里召开,刘英自然必须得到场。因为此时的她既是中央秘书长,又是张闻天的夫人,会议的一切准备工作自然都要由她来负责布置和安排,忙前呼后,十分辛苦。在会议休息的间隙,毛泽东等人时不时还拿张闻天和刘英两人来打趣和开玩笑,也给会议增添了不少欢乐的气氛。

十年后的1945年,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当选为党的主席,张闻天虽已不再是总负责人,但仍为政治局委员,此时刘英已担任了中直机关行政处学委会副主任,还是七大代表。会议期间就几位同志落选的问题,毛泽东在征求刘英的意见时,仍笑着对她说:“你是娘娘,有何意见啊!”刘英忙说:“我已经不是娘娘了。”毛泽东又说:“你是三朝元老,应该听听你的意见。”毛泽东仍很尊重刘英但却仍不失诙谐和幽默。

党的领导人的婚礼,没有举行任何的仪式,也不请客,屋里只有一个土炕,一张木桌和一把木凳,把组织分配的两孔窑洞打扫干净,两人的铺盖搬到一起,大家热闹一番,就算成了家,如此之简朴,唯有共产党人才能做得到。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

(作者单位:陕西老年大学)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