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闻天刘英结婚 毛泽东赋诗“闹”洞房

 文/邵建忠
2013年02月05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闻天和刘英夫妇最后一张合影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历尽艰辛,经过长途跋涉,到达陕北,终于有了一个落脚点,从此结束了一年多没有根据地依托,整天都在行军打仗中度日的局面。上至党的领导人,下到每个红军战士,人人都有一种如释重负到家的感觉。张闻天、刘英也和大家一样,也准备经营起一个自己的小家。

说起张闻天与刘英的相识,那还是在苏联。

1929年,当时在苏联红色教授学院学习的张闻天,身兼中国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莫斯科中山大学前身)马列主义理论课的教员,经常去为该校的学员们讲课。而此时的刘英,受当时的中央组织部长周恩来和中央宣传部长恽代英的派遣正在此校学习。期间,她多次聆听了张闻天的讲课,也曾当面向他讨教过许多问题。刘英被这位文雅学者深厚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和个人魅力所折服,对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张闻天也对这个聪颖好学美丽大方的学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两人的相识就是从那时开始的,不过那也仅仅只是一般的师生和同志关系。

1931年2月张闻天从苏联回国,担任了中央局宣传部长,1933年刘英也从苏联学习归国,并先后担任过少共中央局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等职,在工作方面彼此也曾有过接触。之后,两人又先后受党组织委派去了中央苏区瑞金。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1934年10月他们随中央红军一起踏上了漫漫的长征之路,刘英便是中央红军撤离瑞金时随行的32位女性之一。

由于教条主义者排斥毛泽东,红军长征出发时的八万多人,在突破了敌人的四道封锁线后就损失过半。面对挫折和无奈,博古和李德等人不得不接受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放弃与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相对薄弱的贵州前进。红军在强渡乌江和占领遵义后,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左倾路线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全军上下欢欣雀跃,部队的情绪一下子变得高涨起来。遵义会议后的1935年2月,红军二占遵义城。一天,刘英和邓小平等人走在街上,恰巧迎面遇上了在遵义会议上被推选为中央总负责人的张闻天(2月5日后改称为总书记)。师生相见,格外亲切,两人在打开话匣子的同时,不知不觉地忘记了身边还有其他人。邓小平见状,即刻猜到了其中的“玄机”,他一个眼神便告知同伴,撤!于是几个人同时与两人打了声招呼便都迅速地离开了。张闻天和刘英望着邓小平等人离去的身影,面面相觑,却不约而同地笑了。两人边说边走,不知不觉的就到了中央的驻地。他们无拘无束海阔天空的聊了起来,不仅聊到了各自在苏联时的情况,红军当前的处境等,还涉及到了个人问题。书生气十足的张闻天在了解刘英“个人”情况后,便壮着胆试探性地向刘英发起了“进攻”。他想先来个“火力侦察”,待奏效以后,再乘胜追击扩大战果。当两人正聊到兴头上时,张闻天便不失时机抓住机遇,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他婉转地向刘英提出:我们相识时间也不短啦,彼此也都了解,希望我们不仅做一般的同志,还……此话一出,便使得毫无思想准备的刘英觉得极为尴尬和突然。面对昔日的老师,今日的兄长、领导提出一个这样的问题,她不假思索就很干脆地回答道:“我早有打算,五年内不结婚!”直截了当的就回绝了张闻天。面对刘英如此坚决的态度,张闻天这一招没能奏效,非但没有达到自己的初衷,反而令他有些茫然,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也使他觉得自己的行为似乎多少有一些唐突。为避免冷场局面,张闻天随即转移了话题。接着,他又提出要留刘英在此一起吃饭,刘英便以“罗迈(李维汉)抓的可紧了,出来久了怕不好”为由,谢绝了张闻天的挽留。之后两人便相互告别,回到了各自的单位。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