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三大战略决战中的毛泽东和蒋介石

■金冲及
2013年02月06日13: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战略决战是检验军事统帅战略眼光、驾驭复杂局势能力以及决心和意志力的最好试金石。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略决战中,毛泽东和蒋介石在统筹全局、作出判断、布局下子,处理战争进程中那些异常复杂而有关键意义的问题时,其作战指导方略显然不同。毛泽东总是力求熟识敌我双方情况,使作战的部署和指挥尽量适合当时当地的情况,并正确判断战争全局的客观形势,选择恰当的决战时机和方向,采取慎重初战、奇袭等作战方法一步步扩大战果;而且重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一线将领们的意见,最终夺取全局胜利。同时,他始终把军事同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综合起来考察,作出判断和决策。而蒋介石对战场局势既缺乏客观、全面的分析和了解,也谈不上对战局发展趋势有足够预见,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明确而坚定的作战预案;临事张皇失措,被动应付,主观武断,甚至在战局不利的条件下依然盲目地想同解放军进行“决战”;继而决心动摇,终致束手无策、一败涂地。战争实践的结果明确地检验了这两种作战指导方略的优劣。

[关键词]解放战争;三大战略决战;作战指导方略;毛泽东;蒋介石

什么是战略决战?就是指对战争全局有决定意义的战役,通常表现为交战双方的主力会战,因为只有在会战中歼灭对方的主力,才能最终决定战争的胜负。在全国解放战争中,战略决战就是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正因为战略决战对战争全局起着决定性作用,是战争的真正重心所在,双方的军事统帅不能不全力以赴地为争取真正的胜利而投入这场斗争。又因为它是双方主力的会战,在整个战争过程中是最激烈、最复杂、最变化多端的阶段,在指挥上也是最不容易驾驭的时刻。

对军事统帅来说,战略决战是检验他的战略眼光、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以及决心和意志力的最好试金石。这里包括:他能不能总揽全局地正确判断客观战争局势的发展;能不能敢于在适当时机下常人难以决断的最大决心,排除种种困难,坚决贯彻实行;能不能灵活地应对战场上出现的可以预见或难以预见的重要变化,随机应变,及时调整部署;能不能巧妙地从战役的这一阶段向下一阶段发展,如此等等。可以说,战略决战在相当程度上也是双方军事统帅指挥作战能力的较量。较量中孰优孰劣,空言争辩是没有用的,一切只能靠战争实践的事实来检验。

当然,战略决战的胜败不能单纯从军事这一个角度来考察,它通常有深刻的社会原因,同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特别是由人心向背这一根本因素所支配,但军事统帅的主观指挥是否正确无疑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曾着重指出这一点:“我要优势和主动,敌人也要这个,从这点上看,战争就是两军指挥员以军力财力等项物质基础作地盘,互争优势和主动的主观能力的竞赛。竞赛结果,有胜有败,除了客观物质条件的比较外,胜者必由于主观指挥的正确,败者必由于主观指挥的错误。”(《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90页。)

他还指出:“战争是力量的竞赛,但力量在战争过程中变化其原来的形态。在这里,主观的努力,多打胜仗,少犯错误,是决定的因素。客观因素具备着这种变化的可能性,但实现这种可能性,就需要正确的方针和主观的努力。这时候,主观作用是决定的了。”(《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487页。)他在这短短的一段话里连用了两次“决定”这个词,来加强语气。战争的胜败,从根本上说,自然取决于客观因素是否具备,取决于人心的向背,取决于胜利一方各级将领、战士以及民众的共同努力,而有了这些条件以后,军事统帅的作战指导是否正确,无疑可以起“决定”作用。

对抗双方的统帅,在战略决战中总是竭尽自己的全力进行较量。双方又各拥有一定的实力,力图取胜,否则也没有什么“决战”可言。这就使历史的发展显得波澜起伏,险象环生。最后,一方胜利了,一方失败了。双方统帅的高下和优劣,在这种全力较量的检验中,表现得远比其他时候更为明显。从而,能激起人们对研究它的浓厚兴趣。

笔者常感觉:研究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历史,必须同时研究国民党,而研究这个时期国民党的历史,也必须研究共产党,注意它们之间的互动关系。如果只把眼光始终对着其中的一个方面,就难以对那段历史有全面的真实的了解。

记得在高中读书时,课外看过梁启超的《中国历史研究法》和它的《续编》。有一段话给笔者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我们看李瀚章做的《曾文正公年谱》,实在不能满足我们这种欲望。因为他只叙谱主本身的命令举动,只叙清廷指挥擢黜谕旨,其余一切只有带叙,从不专提,使得我们看了,好像从墙隙中观墙外的争斗,不知他们为什么有胜有负!虽然篇幅有十二卷之多,实际上还不够用。倘然有人高兴改做,倒是很好的事情;但千万别忘记旧谱的短处,最要详尽的搜辑太平天国的一切大事,同时要[把]人的相互关系,把当时的背景写个明白,才了解曾国藩的全体如何。”(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商务印书馆1947年版,第103页。)这段话是60多年前读的,但梁启超所说的“从墙隙中观墙外的争斗,不知他们为什么有胜有负”那几句话,至今不忘。

还可以打个比喻:看人下棋,一定要同时看双方分别如何布局,如何下子。棋局中变化多端,充满着未知数和变数,还要看一方走出什么别人原来没有料到的一着棋时,另一方又是如何应对的,应对得是对还是错。这样才能看懂这局棋。如果眼睛只盯着一方的布局和下子而不看对方,那就根本无法看懂这局棋,甚至也无法真正看懂你所关注的那一方为什么胜利或失败。

在战争史中,双方统帅如何统筹全局、作出判断、布局下子,如何处理战争进程中那些异常复杂而有关键意义的问题,他们的领导能力究竟怎样,后果又是如何,常常引起人们的特别兴趣。下面,就毛泽东和蒋介石在三大战略决战中的作战指导,分别作一点综合的考察。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