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出卖邓恩铭的叛徒是谁?其最终下场如何?

文/苗体君

2013年02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傅书堂的二妹傅玉真与张英联手除掉了自己的丈夫、叛徒丁惟尊

傅玉真和李淑秀被调回青岛后,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傅玉真和嫂子李淑秀在青岛一面打工,一面为党组织做联络工作。不久,傅玉真与高密早期党员、时任青岛市委书记的曹克明取得了联系,经曹克明介绍傅玉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高密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在青岛为党组织作联络工作期间,傅玉真通过接头认识了一个叫丁惟尊的同志,丁惟尊是山东日照人,青岛职业中学毕业后到高密火车站做擦车工,后经王复元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傅玉真、丁惟尊二人认识后,因工作关系,丁惟尊经常到傅玉真家里,慢慢地二人熟悉了起来并产生了感情,后来,丁惟尊被调到青岛铁路印刷厂当了一名排字工人,不久,两人便结婚了。

1929年夏,国民党从日本人手中接管了青岛,随即王复元带领捕共队和国民党特务到青岛抓捕共产党。自从王复元叛变后,丁惟尊就整日提心吊胆,害怕自己有一天会被捕。王复元到青岛后,首先找到丁惟尊,在王复元的威逼胁迫下,丁惟尊很快就背叛了党组织。王复元让丁惟尊继续秘密地留在共产党内,企图放长线钓大鱼,并最终一网打尽青岛的党组织。丁惟尊还向王复元提供了他知道的多处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致使许多党员被捕。

而傅玉真对新婚丈夫投敌变节之事竟然一无所知,不久,打入王复元捕共队的地下党员徐子兴得知了丁惟尊秘密投敌的信息后,立即向中共青岛市委作了汇报,党组织找到傅玉真,并向傅玉真转告这个情报,要傅玉真不要打草惊蛇,暗中密切注意丁惟尊的行踪。青岛市委原来的计划是先除掉王复元,然后再处决丁惟尊。但丁惟尊熟知青岛党组织的联络点,直接威胁了青岛的党组织,市委决定立即斩断王复元在青岛的这只黑手,随后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傅玉真和张英。张英找到傅玉真,与傅玉真一起制定了具体的方案。

按二人制定的计划,1929年8月10日晚,张英来到傅玉真、丁惟尊租住的云南路汇兴西里家中,这时,丁惟尊已经躺下睡了,傅玉真打开房门,张英走进房间对丁惟尊说:“上级派人来了,要紧急约见你谈重要的工作”,见丁惟尊迟迟没有反应,站在一边的傅玉真赶忙配合着劝丁惟尊去见个面,丁惟尊见妻子都这样劝他,加上他又没有察觉到任何异常,就跟着张英离家向海边走去,他盘算着能趁机得到些机密,向主子王复元献媚。二人来到滋阳路路口时,张英突然拔出枪,对丁惟尊厉声说道:“你这个叛徒,现在我代表党,判处你死刑!”丁惟尊见状拔腿就跑,可就在那一瞬间,枪响了,丁惟尊当场毙命。第二天,警察局发现丁惟尊尸体后,就赶往傅玉真家调查情况,傅玉真假装很吃惊,“悲伤”地抓住前来侦查的特务放声大哭,然后赶到事发地点,见到尸体后,傅玉真又“痛哭”不止。敌人见此情形,也就没有怀疑傅玉真,还对傅玉真进行了一番安慰。警特们折腾了几天后,也没有任何结果,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