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出卖邓恩铭的叛徒是谁?其最终下场如何?

文/苗体君

2013年02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傅玉真、张英、王科仁三人联手除掉出卖邓恩铭的叛徒王复元

丁维尊被处决后的第二天,王复元来到傅玉真家中,对傅玉真和李淑秀说:“丁维尊是被共产党杀害的,咱们得给他报仇。”还要把傅玉真和李淑秀安排到国民党青岛市党部工作,并保证她们以后衣食无忧。对此,傅玉真迅速向市委做了汇报,并说明了王复元去她家的一些规律,因为张英根本不认识王复元,市委经过研究后,决定借王复元再去傅家的机会,让张英认准王复元的长相,为以后刺杀做准备。第二天,王复元果然又来到傅家,傅玉真借到马路对面茶馆提水的机会,告诉张英他们,王复元又来了。当王复元离开傅玉真家时,张英从对面马路走过来,和王复元打了照面,并认准了王复元的长相。

不久,打入王复元捕共队的地下党员徐子兴转来情报:8月16日下午,王复元要到位于青岛山东路110号新盛泰鞋店取鞋,市委立即做了严密部署,市委指示张英、王科仁提前进入现场。当王复元走进鞋店后,由张英守在鞋店门口,王科仁进入鞋店盯住王复元。鞋店店主包好鞋递给王复元,当王复元转身向外走时,王科仁迅速拔出手枪向王复元射击,王复元应声倒地,王科仁唯恐王复元不死,就又抢前一步,向王复元的头部连射数枪。枪声一响,马路上的行人乱作一团,附近的警察也闻声赶来。这时,守在门口的张英迅速掏出双枪,掩护王科仁安全撤退。

王复元被击毙后,张英又奔赴济南,寻找机会准备除掉叛徒王天生,因王天生行踪诡秘,处决王天生的计划无法实施,张英便回到中央复命。1929年12月,张英被党组织派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1932年2月,在一次战斗中,张英身负重伤,被秘密送往上海治伤,途经武汉时,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并壮烈牺牲,年仅30岁。王复元被处决后,傅玉真为摆脱特务盯梢,离开青岛回到高密老家,后来与山东早期的党员马馥塘结婚,新中国建立后,傅玉真被调至国家水电部工作。1997年10月,86岁的傅玉真在北京逝世。王科仁1930年在济南被捕,同年8月被国民党杀害。□

(作者单位:广东海洋大学)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