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不要怕听刺耳的话鼓励干部群众讲话》

习仲勋纳谏留下的启示

2013年02月19日14:0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背景和启迪

虚心纳谏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工作作风,但在今天实行起来越来越难。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显得过于强势,特别是“一把手”独断专行,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遭到破坏。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领导人身体力行,深入太行山区、恩施山区看“真贫”,要听农民的“恼火事”,不准基层政府造假,哪怕为考察添置一张新板凳;接受农妇赠送的布鞋,表示“穿百姓鞋,走百姓路”。从中,我们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回声。

听不听得批评,涉及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习仲勋与胡耀邦一样,虽经历过风风雨雨,但依然拥有一片赤子之心。据报道,在一次“文革”批斗中,陕西一位基层干部“造反派”曾打过习仲勋一记耳光。“文革”后整党,陕西有关部门找到已是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习仲勋核实情况,习仲勋表示:我不记得此事了!只要这位干部认识了错误,不要为难他。据人民日报社老社长秦川回忆,1987年,在中南海的一次散步中,习仲勋感慨:“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

政府愿意听真话,才能科学地制定政策,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阙失面,妥善地调整和完善决策。庐山会议后,国务院信访室被指责为“反映阴暗面多”,说明信访室干部“思想右倾严重”。习仲勋在向周恩来总理汇报后表示:信访室工作性质,就是要反映工作中的“一个指头”问题的。信访室得以安然过关。

相关新闻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习仲勋践行倡导群众路线二三事

·与习仲勋相伴58年 齐心:这辈子无比幸福(组图)

·习仲勋: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

·习仲勋的几件不大为人知晓的事

·解密:习仲勋被隔离审查与《刘志丹》案

·习仲勋:广东改革开放事业的主要开创者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相关专题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