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所知道的饶正锡将军

杨根林
2013年02月2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家坡骑马脱险

1948年2月29日~3月3日,西北野战军一举歼灭了胡宗南的二十九军,打开了我军向渭北进军的门户。4月16日,部队向西府进军。我们第六纵队为右路,顺利夺取陕西职田镇,攻克长武县城,并任命刘萧芜同志为县长。新任县长写好了安民告示,正准备开展工作之际,青海马步芳82师100旅的骑兵和步兵反扑回来。4月25日,我第六纵队教导旅撤到张家坡崾岘。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罗元发司令和饶正锡副政委前来察看阵地准备情况,认为防务措施得当,并指示部队向后撤退,后勤部队也要向后撤。

这时,数架敌机沿着部队的行动路线来回狂轰滥炸、扫射;敌人的骑兵在炮火的掩护下冲了上来。原来这些骑兵并没有走教导旅的崾岘阵地,而是从右侧深沟里迂回过来。骑兵来势很猛,我们的后勤部队被冲散。此时,罗元发司令和徐立清政委的马夫已将马匹交给首长,首长骑上离开。唯有饶政委的马夫因为害怕飞机的轰炸没有将马匹拉上来。幸运的是,首长的马匹和我平时骑的骡子跟在其他首长的马匹后边跑了过来。说时迟那时快,老远我就疾步冲上去将马拉了过来,扶首长上马离去。首长安全脱险,可我却陷入危险中。因我目标明显,身上背着文件皮包,带着2支手枪,戴着顶草帽,敌骑兵抡着刀枪就朝我扑来。我知道不能顺着大路走,便飞快离开大路顺坡而下20米进入一个破窑洞里,并打开了手枪机头。还没等我开枪,敌人的骑兵已经到了窑洞顶上并打了一枪,于是我顺势跳入下面一个水坑里。虽然弄了两腿泥,但是我脱险了。之后,我顺着山坡在杂草丛和树林中下了山,并遇到战友,和他们一道在第二天早上找到了部队。

饶正锡政委见到我很惊喜地说到:“你怎么回来了?你不是被敌人用大刀砍了吗?你命大,回来就好啦!”首长亲切地叫我快去吃饭,说要继续出发。1992年,我到北京去看望首长,当饶政委谈及当年张家坡战斗的险情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打了一些胜仗,但是对马匪骑兵的狡诈战术戒备不够,结果吃了亏。在那种非常紧急的情况下,眼看敌人骑兵到跟前了,要不是你勇敢地把那匹黑马拉住,叫我骑上脱了险,真不知会怎么样……”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