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所知道的饶正锡将军

杨根林
2013年02月2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无论是在教导旅,在六纵队,在第一野战军六军,还是在迪化市委机关党支部,我和首长一直都在一个党小组。首长的党性觉悟之高令人敬佩。他常和身边工作的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按时缴纳党费。在他任中共迪化市委书记时也是如此。如果平时工作不是很忙,不开会,他总是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如果有事不能参加支部活动,他就主动向我这个支部书记请假。

饶正锡将军还非常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他常对干部们讲,在少数民族地区,要很好地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要加强民族团结,要依靠民族干部做好工作。在新疆工作期间,他为此耗费了大量精力,发展和培养了许多少数民族党员和干部。到1952年4月28日,迪化市党政群机关共有脱产干部925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171人(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如禹占林(回族)和努斯热提·包尔汉(维吾尔族)被选为迪化市副市长,还有尔里、乌守尔、再娜甫汗(女)等都成为中共党员和市直机关各单位的负责人。

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和饶将军有着深厚的感情。1985年10月,饶正锡将军应邀前来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曾经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和少数民族干部都前往宾馆看望老首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禹占林还几次邀请饶正锡将军到他家做客。1989年2月,新疆师范大学原校长努斯热提?包尔汉借去北京开会之机,还专程到饶正锡将军家中拜访看望老首长。

(作者系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本文由古娜整理)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