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兵团精神与延安精神的比较研究

郭新萍
2013年02月20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4年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成立。抗战时期著名的八路军三五九旅的大部分集体转业到兵团,成为兵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此,他们和兵团儿女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在天山南北忠实地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铸就了伟大的兵团精神。兵团精神是兵团之魂,过去是引领兵团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法宝,今后仍是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再造辉煌的旗帜。

一、延安精神与兵团精神的共同点

所谓延安精神,是指中国共产党人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奋斗中,在延安时期的特殊环境下,培育和发展起来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涵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其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突出特征。

兵团精神,是指新中国成立后兵团人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在新疆执行屯垦戍边的特殊使命中形成的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革命精神。其中,“热爱祖国”是兵团人的核心追求,“无私奉献”是兵团人的精神品格,“艰苦创业”是兵团人的历史写照,“开拓进取”是兵团人的时代风貌。这是几代兵团人用生命、献血和汗水铸成的,是兵团事业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精神源泉。

(一)延安精神和兵团精神都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发扬,具有强大、广泛、深刻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延安精神和兵团精神都是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时代特色的精神。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转换为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好和平的精神转换为国际主义精神;把勤劳勇敢的精神转换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创业精神;把自强不息的精神转换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在兵团成立50多年中,兵团人把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转换为“三个离不开” 的思想;把爱好和平的精神转换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精神;把勤劳勇敢的精神转换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把自强不息的精神转换为屯垦戍边、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从而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

(二)延安精神和兵团精神都是中国革命精神的一部分,都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中国革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幼稚走向成熟,由失败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时期。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凭着这种精神,赶走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凭着这种精神,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兵团精神是由几代军垦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在新疆这一多民族、多种宗教并存、经济落后、环境恶劣、社会关系复杂的条件下,在50多年屯垦戍边的伟大实践中,在继承延安精神的基础上创造的革命精神。200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王乐泉在兵团第六次党代会上指出:“兵团在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中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兵团精神是对我军光荣传统和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始终是激励兵团各族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兵团第一政委张春贤在兵团党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兵团精神是兵团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凝聚、鼓舞和引领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一面永恒旗帜。”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