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与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

耿铎文
2013年02月20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对毛泽东建党学说和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建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同志为第一书记。陈云同志担任中纪委书记近10年,他在领导纪检工作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非凡的创造力,在党风建设和提高党的拒腐防变能力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论观点,这对于做好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是陈云同志在1980年11月中纪委召开的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也是根据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新的考验而作出的精辟论断。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和干部年轻化进程的推进,党的肌体大大增强了活力。但是,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也随之突出起来。“文化大革命”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受到严重破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大批新成长起来的干部大多没有受过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训练,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知之不多,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特别是商品经济的发展又对党的作风建设带来新的冲击和考验。自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后,许多地方和部门为纠正不正之风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总的说来,与建国初期相比,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在不少地区和部门中,一些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相当严重。还有部分同志,对搞好党风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以为这个工作可有可无,甚至把抓党风与安定团结、四化建设对立起来,对不正之风放任不管乃至纵容包庇。针对这种状况,陈云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党群关系是党风问题的核心。陈云认为,党风状况如何,关系着人心向背,决定着党的命运。党风好,党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和拥护,就有了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风不好,党就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就成了光杆子的党,这样的党也是不能存在的”。“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1]陈云同志的这一重要论断,从执政党的生存发展和政权盛衰兴亡的战略高度,科学总结了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教训,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加强党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执政条件下加强党风建设的重点是解决以权谋私问题。这是陈云同志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讲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他指出:党在全国执政前和执政后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党在全国执政以前,在敌人统治下的地下党,那时做一个党员就有杀头的危险,根本谈不上什么物质享受;在苏区的党和解放区的党,大家忙于打仗和支援战争,另外,也没有什么物质可以享受。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从中央到基层政权,从企业事业单位到生产队的领导权,都掌握在党员手里了,党员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种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2]正是因为看到了党在执政后面对的这种危险,陈云告诫全党:对于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予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所以,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陈云同志认为,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利益。

端正党风的关键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陈云同志指出,对于党风建设,“一是各级党组织要重视。二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重视。要真正身体力行,作出榜样。三是老党员、老干部要重视,包括退居二线或者离休、退休的在内。”陈云同志经常提醒老党员、老干部警觉和重视党风问题,强调“在以身作则、关心党风党纪、发挥监督作用上,没有退居二线和离休、退休的问题。只要是党员,活着就永远处在第一线。”他要求“所有党的高级领导人员,在教育好子女的问题上,给全党带好头。决不允许他们依仗亲属关系,谋权谋利,成为特殊人物”。[3]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2005年《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反腐倡廉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十七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和陈云关于党风廉政的论述在2010年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简称《廉政准则》)中得到集中体现。经过13年的运行,正式颁布的《廉政准则》补充完善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内容,其中总则部分是新内容,有三个自然段,第一段三句话:第一句话“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第二句话“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三句话“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