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内山完造解密与鲁迅的交往

赵瑜
2013年02月25日09:06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于内山完造是日本间谍的事情,上世纪三十代的上海小报,曾多次造谣过。最近,首次在中国出版的《我的朋友鲁迅》,专门谈到了这件事情。一段令人猜疑的历史“疑案”经当事人的叙述,详尽地向世人公布———

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由于与鲁迅先生的友谊而广被中国人所熟知。最近,中国两家出版社陆续推出《我的朋友鲁迅》(内山完造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以及《上海下海》(内山完造著,陕西人民出版社),集中解密了那些被遗忘的往事。《我的朋友鲁迅》一书系编者集内山完造历年文章而成,首次在中国出版。《上海下海》一书,民国时期曾出版过,此次为再版。

《忆友人》这篇文字里,内山完造这样写道:“上海有种叫做‘小报’的小型报纸,上面把先生批得很厉害,说我是日本外务省的最高间谍,月薪五十万日元了,每年情报费有五百万日元,必要的时候多少钱都出得起。还说我养了很多信鸽,其中最大的一只信鸽就是先生,每月都从我这里收到十万日元的好处费等。当时先生叫我不必在意,谣言之类的要编多少有多少,但真相只有一个。”

是“间谍”还是爱国者

1932年1月30日,因“一·二八”沪淞战争,鲁迅所租住的房子玻璃竟然被子弹破了一个洞,于是全家立即离寓,还是经由内山完造的安排,鲁迅先生一家又一次住进了内山书店。这期间,周建人一家被日本军方拘禁,内山完造多方活动,救出了周建人一家。

然而,内山完造可以从军方救周建人的消息,不小心还是走漏了。在当时,一个日本商人,和军方来往密切,这不能不被人猜测。果然,1934年,内山完造从日本回到上海以后,便遇到诘难。1934年5月,上海《社会新闻》第七卷第十二期便刊登了一篇攻击鲁迅的四百余字短文《鲁迅愿作汉奸》,作者署名为“思”。在这篇短文里,这位“思”兄颇为恶毒,在文章里意淫鲁迅先生的一本叫作《南腔北调集》在日本出版日译本,说鲁迅骂政府的那些文章在国内挣不到几个闲钱,然而,经过内山完造介绍给日本情报局,便可以得到大笔的钱。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