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开国上将杨得志红军时期轶事

夏明星

2013年02月2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肚子里撑不下船,还盛不下几根稻草呀?”

1932年初,红十一师炮兵连连长杨得志调到红四十五师做管理科长。对于红四十五师的首长,他一个都不认识。只知道师长叫寻淮洲,湖南浏阳人。部队官兵传扬他脑子很聪明,在战场上特别清醒。政委姓刘,是湘鄂西来的老同志。

到了红四十五师师部,有人告诉杨得志:刘政委要找你谈话。他来到一间低矮的民房前,刘政委把他让到屋里。政委住的屋子不大,大白天光线也很暗。

刘政委让他坐下后,他才注意到屋里还有一个人。这人年纪不大,看上去顶多二十出头,个头本来就很矮,背却又稍有点驼。他坐在桌前,手里握着支红蓝铅笔,小学生作画似地在一张纸上乱画。

刘政委和杨得志谈话的时候,杨得志却在心里对那位年轻人评头论足起来:他大概是文书吧,机关和连队就是不一样,这人要到我那连里当兵,我大半不会收留他———太瘦小了。

刘政委问了些情况后,直率地说:“听说你不太乐意做管理工作,是吗?”杨得志坦率地告诉刘政委:自己想留在连队打仗。再说,管理工作婆婆妈妈的事多,我这人脾气急躁,怕做不好。

刘政委听杨得志讲完,对仍然低着头在纸上乱画的年轻人说:“你谈几句吧,师长!”听刘政委喊他师长,杨得志大吃一惊,霍地站起来,愣住了———他竟然就是大名鼎鼎的寻淮洲同志!!

看到杨得志尴尬的样子,寻淮洲放下手中的笔,豁达地说:“是不是看我身不过五尺,不像个师长的样子呀!哈哈!”说着,他纵声大笑起来。“年过20,不长了。没得办法了。个子小也有好处,战场上目标小,子弹不容易打着我哩!哈哈!” 他见杨得志仍然站着,一边让他坐下,一边说:“管理工作不好干哪!你知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句话吗?粮草先行,为的就是兵马要动。政委要我讲,我就讲四个字:你得干好!”他笑着在杨得志肩膀上拍了两下,重复着:“你得干好!”

杨得志被寻淮洲的郑重所感染,也郑重地表态:“请师长放心!”走出师部,他感慨之:“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于是,杨得志走马上任,虽然尽心尽力,也有遭埋怨、受白眼的时候。有一次,部队移防前,他带着一个管理员提前到宿营地分房子。那天,他们把师特务连的住处,安排在一所祠堂的走廊上。本来,走廊比较宽,两人又专门铺上稻草,边上再用木板挡起来,觉得很不错了。谁知,部队到达前下了一场大雨,把走廊、稻草都打湿了。杨得志和管理员正在想办法的时候,部队赶到了。特务连长年轻气盛,他听说连队要宿在这水淋淋的走廊上,很不高兴地说:“这样的地方还要你们提前来找呀?我闭起眼来也能摸到!”杨得志看他衣服都湿透了,鞋子和裤脚上沾满了泥浆,便解释说:“这地方本来还是可以的,谁知下了大雨,我们……”他的话没讲完,对方扯起嗓子对部队喊:“把稻草扔到外面去!”战士们按他的命令,往院子里扔稻草。一刹时,挺整洁的院子全乱了。

杨得志赶上去,提醒他说:“连长,这里是祠堂,要注意点影响呀!”对方瞪了他一眼:“鬼的影响!战士们冒雨行军,你管理科长总不能让他们在水里睡吧?你不心疼战士,我当连长的还心疼呢!”

杨得志还想解释,对方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摆起手像应付小孩似地说:“走吧,你们走吧!”

杨得志确实生气了,他不是走,而是一扭身跑了。找到寻淮洲师长便说:“不干了,我不当这个管理科长了!师长,你让我去搞别的工作吧!” 看到杨得志气呼呼的,寻淮洲却笑眯眯地说:“别急,别急,不要发急嘛!讲讲为什么不想干了。” 他把事情的经过讲完,寻淮洲倒是大笑了。他说:“为这点事就不想干了呀?不行,不行。同志们闹点误会,受点冤屈,常有的事嘛。听说过‘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句话吗?我们不是封建朝廷的官,我们是共产党员。肚子里撑不下船,还盛不下几根稻草呀?”这几句话,犹如醍醐灌顶,让杨得志受益匪浅:“寻淮洲同志的话,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

于是,杨得志又安心于管理工作。不过,寻淮洲也没有忘记杨得志想到前线的意愿。1932年三四月间,寻淮洲把他叫去,开门见山地说:“好了,要你去打仗,带一个团!”

杨得志毫无思想准备,问:“一个团?”

寻淮洲点点头,很严肃地嘱咐说:“我给你讲清楚,管理工作搞不好,顶多吵吵架,仗打不好,可是要丢脑袋的!”

刚刚21岁的杨得志,担任了红九十三团团长,开始走上团一级的领导岗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