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真与西藏改革:对达赖要仁至义尽

宋月红
2013年03月13日10:37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西藏民主改革准备阶段,重在夯实社会基础和培养民族干部

  彭真多次参与或主持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如何为西藏民主改革准备条件。

  1957年3月8日下午至3月9日上午,彭真出席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在讨论西藏民主改革问题时作了发言。他强调西藏民主改革客观上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发展和进步,国家也有力量支持,问题是条件是否成熟。他具体分析了当时西藏社会在民主改革问题上存在的不利条件,主要是:西藏上层人士不愿意主动改革,但他们又掌握了宗教领导权;西藏人民中少数要求改革,大多数人还缺乏阶级意识,和统治阶层尚未分清界限,群众中缺乏干部力量。

  关于如何为西藏民主改革准备条件,彭真强调要从内部做工作,争取右派和中间派,依靠进步力量。第一,争取达赖。达赖目前还处于中间状态,可左可右,对他要仁至义尽,争取他进步。第二,孤立西藏“闹独立”者,培养干部,消除民族隔阂,多为藏族同胞办好事,提高农奴的阶级觉悟。第三,发挥进藏人民解放军“工作队”作用。他说,进藏的人民解放军是一个大的工作队,不打仗,不筹款,就为人民做好事,促进其内部分化。“我们不吃他们的粮,有灾荒还给予救济,过若干年,干部起来了,民主改革就好办了”。第四,总结临近藏族聚居区民主改革的经验,开展宣传工作。他比较分析了西藏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情况,就民主改革问题指出,川西地区不同于西藏,不少地区的改革已经完成了,目前的工作是好好地安置藏族的上层人士,对寺庙实行包下来的政策,长期维持,准备花钱,搞出样子给雅砻江以西的人士看;道路要用一切办法修,越快越好,在雅砻江以东地区大量培养干部,武装翻身农奴。反动分子不动,就实行和平改革;他们动手,就有计划地反击。已经改革了,不能停下来,西藏的上层人士可能会反对,要分析工作上有没有错误,要总结经验,干部和军队都要总结,要开展宣传活动。彭真对于西藏民主改革问题的认识,既有对正反两方面情况的把握,又抓住了其中的主要矛盾,强调要对改革的不同对象区别对待,蕴涵着辩证法。

  西藏工委根据中央关于西藏民主改革“六年不改”的方针,于1957年3月19日向中央提出了关于今后西藏工作的决定。5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彭真出席。会议基本通过了中共中央对西藏工委关于今后西藏工作决定的批示。中央指出,在今后至少6年内,西藏工作有可为和不可为两个方面。其中,可为的方面有5项:以达赖集团为主要对象,继续进行和开展上层统一战线工作;继续培养藏族干部;继续办一些群众欢迎的,上层同意的,而我们又有条件办的,能够对群众发生积极影响的经济、文化事业;继续坚持把国防、外事和国防公路等事项置于中央管理之下;利用各种适当方式,向西藏上层和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反对分裂活动。

  1958年2月24日上午,彭真出席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五十九次会议,在讨论西藏地区1958年工资标准调整方案和赴藏工作人员休假、换班制度的规定时说,要从低工资搞起,建设才有希望。今后要多动员青壮年去西藏工作。休假制度可先在内部试行,不公布;试行一个时期以后再考虑修改定案。会议批准了工资调整方案,决定现有汉藏工作人员按此标准执行,以后吸收新的工作人员,另定新的工资标准,并事先签好合同。

  在西藏封建农奴制度暂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西藏工作遵照“六年不改”的方针有效进行,在一定程度上改进了中央与西藏地方之间的关系以及西藏人民对祖国的观感,爱国主义思想在西藏逐步成长壮大。

  西藏民主改革要团结上层爱国进步力量,有步骤地分类实施

  西藏实行民主改革,首先要平息叛乱。1959年3月17日,彭真出席了刘少奇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西藏发生武装叛乱的紧急情况和毛泽东的建议,决定首先是准备坚决平息叛乱,改组西藏地方政府,然后全面实行民主改革。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

  西藏在平叛的基础上推行民主改革,需要有相应的方法、步骤和措施。1959年4月18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阿沛·阿旺晋美等一同出席。会议通过了《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指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应当根据宪法,根据西藏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西藏社会经济文化的特点,逐步实现西藏的民主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应当密切团结全西藏各阶层的爱国僧俗人民,区别对待未参加叛乱的、被裹胁参加叛乱而迅速投诚的和坚决参加叛乱的农奴主,注意保护全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文物古迹。

  据阿沛在《良师挚友情谊永存》中回忆,会后,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他们,征求对中央关于在西藏实行边平叛边进行民主改革方针的意见,并就若干重大政策原则问题进行商谈。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彭真约他们在家中聚会,讨论关于贯彻执行边平叛边进行民主改革方针的方法、步骤和相关的具体措施。彭真除了对他们一贯坚持爱国立场,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以及其他方面同中央的合作表示充分肯定外,还就如何接受民主改革的考验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指出要有思想准备、决心和信心。并表示相信他们一定能过好民主改革关,从而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上层人士也过好民主改革关。彭真的这一谈话给阿沛等以启发和教育,对于他们过好民主改革关起到了促进作用。

  具体到西藏民主改革如何进行,中共中央书记处在1959年5月16日上午召开了第128次会议,讨论《西藏工委关于当前平叛工作中几个问题的决定(草案)》。彭真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他指出,山南、日喀则、拉萨和昌都等地区的民主改革可以先搞;债务要坚决废除,先废除;土地实行减租减息,谁种谁收;牲畜要早点确定所有权;废除差役和债务,要发文件;先搞些改革试点,组织农会,武装积极分子头脑;对上层人士要开展统战工作,要安置,成立政治协商委员会;边打边改的方针不变;平叛的任务准备三年、争取两年完成。根据上述原则,由西藏工委讨论提出具体办法。

  8月29日和31日,彭真主持召开了讨论西藏问题的中共中央书记处第147次和148次会议。在会议听取汪锋和张国华的汇报后,彭真提出并阐述了西藏民主改革的若干政策。彭真关于西藏民主改革及其政策与措施的的阐述,体现了原则性与策略灵活性的统一,对于西藏民主改革的实施具有指导意义。

  9月8日下午,彭真出席了刘少奇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张国华关于西藏民主改革问题的汇报。西藏民主改革的实施和完成,废除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度,促进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实行,西藏从此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责编:常雪梅、孙琳)


相关专题
· 彭真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