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真与西藏改革:对达赖要仁至义尽

宋月红
2013年03月13日10:37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4年10月1日,毛泽东、彭真等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游行队伍。资料图片

原题:彭真对西藏民主改革的认识与推动

  新中国成立后,彭真曾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在民族法制建设、民族地区社会历史大调查和民族地区社会变革中业绩卓著。西藏工作是新中国民族工作的重要领域,在和平解放西藏的工作中,彭真兼具中央和首都北京的领导职务,直接参与了中央和西藏地方政府谈判工作的接待、保障等工作,并出席了《十七条协议》的签订仪式。

  西藏何时实行民主改革,关键在于社会条件是否成熟

  1955年10月23日,彭真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参加了毛泽东接见西藏地区参观团、西藏青年参观团的活动。在这次接见中,毛泽东谈到西藏的改革,指出“不能一下子搞社会主义,要分好几步”,并且说:“要不要改革,是你们自己的事,你们商量。”这里所说的西藏改革包括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稳步进行和商量着办,是中央关于西藏改革的基本立场和原则。彭真参与中央的有关工作,对党关于西藏改革特别是民主改革的思想和政策有着比较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彭真在认识和处理西藏民主改革问题上,以社会历史调查为思想方法和基础性工作。他自1956年主持实施了全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工作。这一工作缘起于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据时任全国人大民委主任委员刘格平秘书的底润昆等在《彭真同志与全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一文中回忆,在1956年的一次中央会议上,毛泽东说,我国有些少数民族也准备进行民主改革了,需要把少数民族社会历史情况搞清楚,以便采取相应的政策。他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彭真。彭真就此向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苏和刘格平等作了传达,并将这项工作定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在彭真的主持下,对西藏也进行了社会历史调查。从新中国民族工作的发展历程看,社会历史调查为新中国民族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历史依据和民情、区情基础。

  彭真还参与了中央关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和西藏民主改革“六年不改”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等工作。

  1956年4月,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中央派出以陈毅为团长的中央赴藏代表团,庆贺筹备委员会成立。在此前的3月14日,彭真参加了毛泽东同陈毅、张经武、汪锋、罗瑞卿的谈话。毛泽东在谈话中交代了中央代表团赴西藏访问的任务和应注意的问题。陈毅结束赴藏任务回到北京后,于6月15日向中央报告了代表团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情况。彭真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和邓小平一起听取了汇报。正是在了解了西藏有关情况的基础上,中央作出了西藏民主改革“六年不改”的方针。9月4日,中央就西藏民主改革问题指示西藏工委,对西藏的民主改革,必须在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上层真正愿意改革的时候再去改,并且在改革中要坚决做到少出乱子和不出乱子,否则宁可暂缓进行也不要勉强进行。从西藏的工作基础、干部条件、上层态度等情况看,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的条件还没有成熟。因此,实行民主改革,肯定不会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的事,也可能不是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的事,甚至还可能要推迟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内去。这就是西藏民主改革的“六年不改”方针。

(责编:常雪梅、孙琳)


相关专题
· 彭真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