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主席也有生产任务 是谁帮他"代耕"?

孟广泰

2013年03月14日08:20    来源:北京晚报

代耕为了报恩

  1942年正月,杨步浩去南泥湾359旅驻地,王震旅长亲自接待,并告诉大家“毛主席也有生产任务,也要同战士一样开荒种地。”杨步浩听了,心想,毛主席为咱受苦人翻身解放,能过上好日子操碎了心,每天都要谋划抗日大事,咋能让他也去生产呢?于是就产生了替毛主席代耕的念头。

  回来后,杨步浩向延安县政府提出了为毛主席代耕。由于杨步浩态度坚决、诚恳,延安县政府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写信报告给毛主席。端午节刚过,小麦就黄了梢,沉甸甸的麦穗在微风中不住地点头弯腰,像是给主人报告丰收的喜讯。开镰收割后,杨步浩将碾打的第一场麦子扬了又扬,晒了又晒,亲自赶着毛驴,送到杨家岭,为毛主席代交一石公粮。毛主席亲切地接见了他。当问到为什么要为中央的同志代耕时,杨步浩含着热泪讲述了自己的苦难身世。最后恳切地说:“吃米不忘种谷人,我现在翻身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记共产党和您的恩情呀!”毛泽东深为他的真挚之情所感动,不住地夸赞道:这才是无产阶级闹革命呀!

  在毛主席的关怀鼓励下,杨步浩的觉悟和思想境界大大提高,入了党,当了村干部。他深刻地认识到,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全庄、全乡、全区、全县乃

  至全边区农民都富起来,才能更好地支援抗战。因此,不仅他自己努力生产,多打粮食,而且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农户发展生产,热心兴办对集体有益的事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而且乐于吃亏,在广大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是大家公认的信得过、靠得住的模范带头人。1945年1月,在陕甘宁边区召开的群英会上,杨步浩被选为甲等劳动英雄,受奖五万元。

  全国解放后,杨步浩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仍在农村默默耕耘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1952年,延安地区组织老区人民参观团赴京参观国营农场,杨步浩被推荐为代表之一。到北京后,他写信给中央办公厅,要求见见毛主席。没过几天,毛主席就派车将他接到家里,作为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热情招待,亲自给他倒水端饭,而且一再要他不要拘束,吃饱喝好。

  毛主席详细阅读杨步浩带去的延安县的汇报材料,不清楚的地方又同杨步浩交谈。毛主席对老区人民的生活极

  为关切,一再要他回去后向延安人民表示感谢和问好。临行时,特意给杨步浩换了一身崭新的灰布棉衣,一起合影留念,而且送给他充足的路费。

  1954年,在一次耕地时,杨步浩的一只胳膊骨折了,接好后仍使不上劲,干重体力劳动有了困难。他给毛主席写了信,告知了自己的情况,毛主席给西北局、陕西省委写了信,要求安排好老英雄的工作。党和延安县政府十分关心老英雄的生活,决定让他离开农村,到县种子公司工作。种子公司是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他再三考虑后,同意了组织上的安排。在延安种子公司工作期间,由于他熟悉农业生产,知道推广优良品种的重要性,经常深入农村宣传动员。对于籽种的更新换代,为夺取农业丰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