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主席也有生产任务 是谁帮他"代耕"?

孟广泰

2013年03月14日08:20    来源:北京晚报

杨步浩在毛主席家里做客
毛主席与杨步浩及乡亲们看节目

原题:给毛主席"代耕"的杨步浩

初识杨步浩

  1969年,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洪流中,我从首都北京来到了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由于北京知青普通话讲得比较标准,1971年延安革命纪念馆从两万多北京知青中选拔20名担任讲解员工作,我有幸成为其中之一。当时,招收我们的纪念馆政工组长说,咱们单位还有两位60多岁的老干部,一位是毛主席在延安时期的枣园乡乡长杨成福;另一位就是在大生产运动中给毛主席代耕的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杨步浩。

  我到纪念馆工作后,领导首先安排去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熟悉、了解今后的工作。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我见到了劳动英雄杨步浩。杨老个子不高,穿一身黑布棉衣服,头上系个白毛巾,典型的陕北老农的装束。肤色紫红,满脸皱纹,一说话就爱笑,眼睛眯成一条缝,看得出杨老是个很实在、和蔼可亲的老人。同杨老握手时感觉老人的手指较粗,手掌很厚实,知道杨老曾饱受苦难,又是能吃苦很能干的一个人。杨老很健谈,但一口浓重的陕北口音,让我这个北京来的知青听不大懂,只好由本地的讲解员为我们新来的讲解员做翻译。他给我们讲了当年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时的一些情况以及在大生产运动中他是如何为毛主席代耕的,还有新中国成立后,他去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情景,说到在毛主席家里,一顿饭吃了八个馍馍九碗饭,毛主席说,好,能吃就能干,然后毛主席又给杨步浩削苹果吃,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讲完后,杨老又拿出他当年与毛主席合影的照片给大家看,由于在一个单位工作时间长了,对杨步浩的了解也慢慢多了起来。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斗倒了地主老财,受苦的穷人翻身做了主人。土改时,杨步浩分到一个山头约八十垧地,这才结束了他给别人打工的苦日子。在自己的土地上精耕细作,逐步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吃米不忘种谷人,翻身感谢共产党。为了支援抗战,早日打败日本鬼子。杨步浩起五更睡半夜,加劲生产。他种的小麦、谷子长得格外好,曾被选为边区农展会的展品。他不仅自己生产搞得好,年年多打粮,多交救国公粮,而且领导全村搞变工互助,发展牲畜,组织妇纺,打井抗旱,办学,植树、备荒、安置移民难民。为了增加劳动力,开发荒地,他主动回到老家横山动员乡亲移民到延安周围开荒种地。在他的带动下,延安县川口区六乡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乡。1943年,杨步浩被延安县推选为劳动英雄。

【精彩推荐】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杀江青?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详忆粉碎“四人帮”:8341部队随时待命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揭秘:张国焘叛党内幕 曾遭遇死亡威胁?

·1974年:江青最活跃却极郁闷的一年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