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刘华清与中国海军

施昌学
2013年03月22日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略南海

1987年4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第14次会议通过决议,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南沙群岛选址建设标号为74站的全球联测海洋观测站。

机不可失的国际授权,带给刘华清意外的惊喜和蓄久的激情。驻防南沙,经略南海,是刘华清海军战略的重大使命与核心命题之一。

5月6日,刘华清一声令下,一支由10艘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补给保障船组成的多舰种编队从湛江启航。这是新中国成立38年来,人民海军首次组织大型战斗舰艇编队巡逻南沙。

8月7日,由刘华清和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联名签发的《关于在南沙建海洋观测站问题》的报告,直呈国务院、中央军委。报告提出两套建站方案:一是建无人驻守站;二是建有人常驻站。报告力主第二方案:“为了祖国的领土主权,为了子孙后代的利益,我们意见建一个有人站。”

11月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在南沙群岛建设海洋观测站的批复》。刘华清当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各项建站准备工作迅速展开。

11月21日,中共中央任命刘华清为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尽管离开了海军,但南沙斗争作为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军事外交行动,身为军委首长,他深知自己责无旁贷。

1988年元旦前后半个月内,刘华清与洪学智副秘书长一起,会同总参、总后和海军主要领导,多次开会研究南沙斗争方案部署。当“把一切可能发生的困难都作了预想、一切应该采取的措施都进行了周密筹划”后,一份因应南沙局势斗争部署的建议书,在刘华清的主导下拟定完稿并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南沙局势的变化与演进,已然在中国最高当局的预料与掌控之中。

在此期间,针对越南疯狂阻挠中方建站的挑衅行径,中国海军展开反制行动,相继登占永署礁、华阳礁和南薰礁。3月13日,中国舰艇编队开进九章群礁,登上赤瓜礁。次日,南沙海域响起了枪炮声。

“南沙打起来了!”正在总参开会的刘华清得到急报。

“打就打!”刘华清拍案而起,当即号令总参作战部:“坚决打,凡是能占的岛礁都上去!”

一位副总长临机建议:“要不要向总书记……”

刘华清大手一挥,打断这位副总长的话头:“你们不要考虑那么多,能占的岛礁都要占。有什么问题,我当面去向中央汇报!”言毕,他和洪学智副秘书长一起,驱车直奔海军作战指挥室。在南沙斗争方略上,两位开国老将思想高度一致。

海上战斗只持续了28分钟。待刘华清与洪学智赶到海军作战指挥室时,海战已接近尾声。海上编队指挥员请示:“要不要抓俘虏?”刘华清果断下令:“抓!”

战报传来:越军两艘武装运输船被击沉,一艘大型坦克登陆舰受重创烧毁,俘虏9人,毙伤人数不详。中方参战三艘护卫舰均完好无损,仅一人受轻伤。

赤瓜礁海战告捷,令刘华清“内心有说不出的痛快,多少年来堵在心头的一口气也顺了”。

遵照刘华清的指令,中国海军于3月中下旬又相继控制东门礁和渚碧礁。至此,中国海军在南沙群岛南部、中部和北部的6座岛礁上实现常备驻守,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无军驻防的历史和没有立足之地的窘迫局势。

1988年8月2月,永暑礁海洋观测站胜利落成。

“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刘华清明白,战端一开,越南军队对中国海军威胁最大的,是夺取海上制空权的航空兵!南沙防御,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航空兵“腿短”问题。

刘华清紧急召集会议,就如何使军事航空装备适应南沙斗争现实需要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启动了现役歼击机应急改装工程和空中加油机研制工程。随后,他又主持展开更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西沙机场工程大会战。

1991年4月,永兴岛机场建设者们经过两年半拼搏奋战,终于在珊瑚礁上建起了南海诸岛第一个现代化机场。海军航空兵随即奉命转场进驻,担负起保卫西沙和南沙的神圣使命。

“遥望南沙群岛,那里碧波帆影,风光如画,现在似乎风平浪静了。”走下政坛的刘华清依然心系南沙,情系海洋。新世纪来临的时候,他谆谆告诫新一代海防守卫者:“人类社会的脾气比大海更难以揣摩。作为军人,尤其要时刻提防风浪骤起,睡觉时也应该睁大眼睛。”经略南海,捍卫海权,老将军夙愿未了,忧怀难释啊!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