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刘华清与中国海军

施昌学
2013年03月22日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艇奇缘

1982年12月19日,刘华清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海曼·乔治·里科弗。享有“核潜艇之父”美誉的里科弗没料到:比他年小16岁的中国海军司令刘华清,会打破他主导核潜艇发展32年的历史纪录。

从1961年受命组建舰艇研究院,到1998年退出军政高位,刘华清伴随中国核潜艇的发展,走过了36载艰难曲折的历程。

1961年6月,中央军委正式颁令成立舰艇研究院,刘华清被任命为首任院长。然而,居于舰艇研究院“神主牌”地位的核潜艇研制工程,刚刚起步便遭遇下马的厄运。“摊子可以收,战线可以缩,经费可以压,但核心研究机构不能拆,骨干科研人才要保留。”刘华清的意见与建议,终获中央高层认同与批准。

1965年1月,刘华清被任命为六机部副部长兼舰艇研究院院长。他履任后主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重启核潜艇研制工程。中央明令,成立核潜艇工程联合办公室,由刘华清负责领导。

1966年8月,刘华清调任国防科委副主任。随后,中央军委决定,核潜艇工程改由国防科委领导,继续由刘华清具体主管。

此刻,中华大地已陷入一场人为制造的动乱深渊,全国数以百计的核潜艇工程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家陷入全面停滞的混乱局面。刘华清忧心如焚,走出一步险棋:“以中央军委名义,下发‘特别公函’。”

在那动乱的岁月里,“特别公函”为核潜艇研制工程保住了一方“政治特区”。刘华清也因此触怒和冒犯了“文革”当红的政治权贵,没过多久便遭撤职罢官,被不明不白地撵回了海军。

1969年6月。鉴于国内形势动荡不安,国务院宣布将国防工业各部门交总参、总后、海军、空军及有关兵种管理。海军随即成立造船工业领导小组,刘华清这个“像一件破旧的海魂衫挂在那里没人想收”的“黑线人物”,被“晾”了几个月之后,终于有了一个临时性的职务:海军造船工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华清与核潜艇再次联系起来。

1970年12月26日,毛泽东77周岁诞辰。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动力鱼雷攻击型潜艇,缓缓移出船台,从容滑进大海的怀抱。

1974年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核潜艇拥有国。

1982年9月中旬,刘华清就任海军司令员伊始,就主持首次潜地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二次战略核打击威慑力。

从此,全面加强核潜艇部队战斗力建设,尽快兼备战略核攻防能力,成为刘华清主政海军的任期目标之一。在他的直接组织指挥下,中国核潜艇先后完成了90昼夜最大自持力长航、水下300米极限深潜和带战术背景的跨岛链远海航行三大试验,标志着中国核潜艇部队已经迈向以战斗力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新阶段。

1990年4月,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中最后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建成下水。在海军某试验基地和核潜艇造船厂,陪同江泽民主席听取各方的现场汇报后,刘华清心里沉甸甸的。“核潜艇面临断线的危机。”面对现实,刘华清不无忧虑地说:“设想一下,如果核潜艇制造总厂不造核潜艇,配套设备厂不生产配件,专业科研院所不研究核潜艇,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流失了,今后一旦需要会怎么样?”

“核潜艇不能断线!”刘华清话音刚落,江泽民当场拍板。

“核潜艇断档是不行的。”江泽民侧身面对刘华清,语带幽默地笑着说:“我明白了,心有灵犀一点通嘛,你点一点我就知道了是什么意思,不能断档!”

刘华清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两眼溢满喜悦的泪花,带头为江主席的果断决策鼓掌叫好。

1994年,中央军委和中央专委作出重大决定:将新型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列入“国家专项”。在刘华清的主持下,第二代核潜艇研制工程全面展开。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