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民主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

2013年03月27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6.群众观点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

研究当今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必须立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现实,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有两个基本观点,一个是生产力观点,一个是群众观点。生产力观点深刻揭示了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因素,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根据这个观点,我们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错误,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方针,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使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群众观点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这个观点决定和影响着当代中国的许多方面,也决定和影响着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作为根本的工作路线,把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这一切都是群众观点在党的活动中的具体运用。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内容就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人民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了解情况,参与国家大事,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监督执政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一切都是群众观点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生动体现。群众观点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把民主政治建设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联系起来,同执政党的领导方法、工作作风联系起来,同政府的各项职能和工作联系起来,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联系起来,就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深厚的社会基础。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进行民主政治建设,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体现群众观点,这是我国民主政治的显著特征和固有优势,也是发展我国民主政治的必然途径和基本方法。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1994年3月19日)

民主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也就是把群众摆到什么位置上的问题。

民主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也就是把群众摆到什么位置上的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我们党正是靠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样一个根本优势起家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与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障人民享有和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市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的国家权力机关。在人代会期间,人民代表讨论、决定本地方的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重大事项,听取政府和其他国家机关的工作报告,是宪法赋予人民代表的民主权利。人民政协会议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方面代表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重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也就是说,我们党的世界观和“两会”的性质,决定了“两会”必须发扬民主,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为代表们行使民主权利创造条件。

《在参加天津“两会”的党员会议上的讲话》(1989年4月19日)

真正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要做到民主,就必须使广大群众有机会参与国家管理、有条件监督国家政权。

不能讲我们的民主多了,或者说民主搞过了。动乱闹的那一套不叫民主。真正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要做到民主,就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使广大群众有机会参与国家管理、有条件监督国家政权。特别是对国家干部的表扬与惩处、上升与下降,都要以群众的意见为依据。只有这样,干部的眼里才有群众,而不是只看领导;才能有真正的民主集中制,才不会出现重大的错误。

《在天津市领导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1991年10月4日)

在我们国家充分发扬民主,既不能滥用群众的积极性,又不能搞自发的群众运动。

推进民主政治的建设,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所在,也是解决各种弊端的关键环节。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要看到民主一方面受国家性质、政治体制的影响和制约,另一方面又受经济、文化、民族的历史、人民的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过去我们研究这个问题常常离开历史和现状,离开领导和群众长期形成的观念形态。实际上,过去所说的民主,不是表现于人民群众如何当家作主,而常常表现在某些领导人的开明上,为群众说两句话,是个“清官”。一方面,是某些领导以民主的名义,做了一些违背群众意愿的事;另一方面,是群众出于某种要求和愿望自发组织起来的,向政府争取这个,争取那个。在我们国家充分发扬民主,既不能滥用群众的积极性,又不能搞自发的群众运动。要从我国长期缺乏民主传统和民主意识这个国情出发,考虑民主建设问题。正是由于这种现实,推进民主政治的建设,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也正是由于这种现实,我国民主建设的进程又不能太快,太快了可能要出事。总之,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民主建设,一方面必须坚持稳步稳妥,不能搞片面性。

《在政治体制改革课题研讨汇报会上的谈话》(1986年9月24日)

民主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人民的愿望,也是任何一个进步政党和组织的奋斗目标。

民主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人民的愿望,也是任何一个进步政党和组织的奋斗目标。但就具体情况而言,民主又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思维方式和文明程度等因素直接联系,民主发展的程度极大地受制于这些因素发展的程度。因此,推进民主必须十分慎重,否则非但达不到目标,反而会引起与主观愿望相反的后果。

《会见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时的谈话》(1993年7月9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