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叶剑英元帅不为常人所知的慈父形象

(广东)肖燕明
2013年03月29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六女——慈父的心头肉

叶帅的第六个孩子是叶选廉的妹妹,叫叶文珊, 1961年出生。文珊是六兄妹中最小的孩子,又是个女儿, 大家都叫她小妹。叶帅处处宠着她,让着她,视如心头肉。

“文革”中,由于“四人帮”的迫害,文珊被迫离开了北京,离开了父亲。文珊替父亲担忧,经常给父亲写信。叶帅乐观、风趣地回信安慰她,他写到:“信中问到2号楼,且听吧:2号楼前果木多,一间古庙一头陀(他把自己比作古庙里的和尚);女儿有假归来看,你的窝儿照样呵!”从这封平常的家书里,文珊看到父亲临危不惧、善于自处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她。文珊也知道这是父亲怕女儿担忧,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消除女儿的忧虑,表现了父亲顺时应势的智慧。这使文珊感到安慰,得到父亲大智若愚的人生观的启迪。

叶文珊和哥哥一样,后来从商,也很有成就。

叶剑英的六个孩子,都得到其真传,红梅品格,青松人格,儒雅性格,智勇将格。叶剑英深懂刚柔之道,能屈能伸,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孩子们也深得其中奥妙的启迪。六个孩子在叶帅的教育、引导、关心下,成为对国家、对党、对社会、对家庭有为、有用的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为人正派,得到亲朋好友的尊崇。

在革命战争年代,叶剑英深知舍小家,顾大家的真谛,为了国家的独立、统一、富强,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乃至家庭。但他心中对儿女却有着不轻易流露的深深的眷念,浓浓的爱意。在和平年代,叶帅可以照顾儿女了,但他并没有惯纵,而是严格要求,教育、培养、锻炼儿女成人、成才。这才是为儿女好的拳拳慈父之心。

儿女情长——慈父叶剑英。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叶剑英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