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叶剑英元帅不为常人所知的慈父形象

(广东)肖燕明
2013年03月29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标题:儿女情长——慈父叶剑英

叶剑英及其长子叶选平

叶剑英元帅为人熟知的形象是军事家、政治家、谋士、诗人等等,这些都是叱咤风云、宏才伟略、豪情万丈、铮铮铁骨的硬朗形象。但他也有心软如棉、铁汉柔情的一面,那就是他不为常人所知的慈父形象。

长子——慈父的至爱

叶剑英有6个子女。长子叶选平生于1924年11月,那是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1921年前后,中国军阀割据,豢养军队,为所欲为,与政府对抗,国家局面混乱,内战不断,民众苦不堪言。孙中山的国民政府因实力不够,被搁置一边。孙中山决定北伐,壮大自己的力量,平定军阀混战局面, 实现国家独立,民族统一。此时的叶剑英,正在广西桂林帮助孙中山整肃军队,开办教导团,培训军事人才。1922年2月3日,孙中山直属各军正式出师北伐,但一心与孙中山作对的陈炯明坚决反对北伐,使用各种手段暗中阻挠。叶剑英得孙中山授意,带领一个营担任孙中山大本营行程的护航任务。1922年6月12日,陈炯明率军在广州公开叛变,围攻大总统府。叶剑英带领一个连守候在宝璧舰停靠的码头边,迎接孙中山安全离开。

陈炯明的叛变,愈加深了孙中山联俄联共的决心。1924年1月2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正式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会后孙中山创办了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叶剑英担任教授部主任并兼任教官工作。

1924年初,27岁的叶剑英和医务工作者冯华结婚。这年,叶剑英出任香山县(后改中山县)县长兼独立营营长,政务、军务工作繁忙,此间,他还时常返回黄埔军校讲课, 身兼数职,日夜为革命奔波。但这样,就无暇顾及家务。深秋11月,冯华诞下长子叶选平。儿子出生后,叶剑英在百忙中抽空回家看望襁褓中的儿子,喜不自禁,爱不释手。他因为太忙了,将儿子完全交给了夫人照顾。但他心里却时刻惦记着儿子,他把一个父亲的爱转化成为中华民族奋斗的强大动力,为了下一代的幸福生活, 他要奋发努力,为建立一个独立、统一、强大的国家有所建树。

1941年,叶剑英从重庆返回延安,与爱子叶选平阔别多年后重逢,看到其已经长成为一个英俊帅气的高个小伙子,喜不自禁。叶剑英安排他进延安自然科学院机械系学习,希望他学成后为祖国的工业化建设效力。

1945年叶选平毕业后,从基层做起,被分配到延安兵工厂工作,成为一名机械师。1947年调任晋绥边区第一机械厂干部。叶剑英嘱咐他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叶选平记住了父亲的教诲,成为一名出色的技术员。新中国成立后,叶选平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进行短期学习。1952年,他又被派往苏联进修机床专业。1954年回国后,叶选平为祖国的工业建设尽心尽力,他先后在沈阳和北京担任两家机床厂的总工程师。由于技术过硬,工作出色,他先后被委任为沈阳第一机床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沈阳市机械局副总工程师、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技术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北京市机械局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党委常委等职。叶剑英对儿子的成长和进步深感宽慰,他把自己最疼爱的长子放在工业战线,他深知工业对这个农业大国的重要性,新中国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不可不发展工业。

1978年,54岁的叶选平开始步入政界,出任国家科委三局局长。两年后,他被派赴广东省,出任副省长兼广东省科委主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1985 年晋升为广东省省长,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的主要领导之一。广东省是解放初期他父亲任职耕耘的地方, 也是他的家乡,在这里,倾注了他父亲满腔心血和深情。叶选平继承了父亲的政治意愿,造福家乡人民,他担任广东省省长时,注意抓大事,放小事,把主要精力放在全省经济工作的宏观调控和长远发展的策划上,对于省里的具体事物,他放手让其他副省长分管。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在评价叶选平处理重大问题时,认为他站得高,看得远,能把握大局,有乃父之风。

【精彩推荐】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周恩来临终告诫西哈努克:大跃进不能进入共产主义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杀江青?

·列宁遗体保存年花费逾百万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详忆粉碎“四人帮”:8341部队随时待命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揭秘:张国焘叛党内幕 曾遭遇死亡威胁?

·1974年:江青最活跃却极郁闷的一年

·解密:谁是投敌后职务最高的中共叛徒?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叶剑英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