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特写:“哭墙”前凭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3年04月05日13: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86岁的向远松指着“哭墙”上“麻脸哥哥”这个名字说,哥哥当年一脸麻子,被日本兵杀害时才26岁。不止哥哥,我的母亲还有四叔都被炸死了,家里一下走了3个……每逢清明,揪心的往事一幕幕浮现……”

“妈妈,我给您磕头了,好好安息吧……”81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他手捧鲜花对着“哭墙”下跪、默哀。

“哭墙”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遇难者遗属一一敬香献花,祭奠亡灵。纪念馆、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分别敬献花圈。多次来南京自费调查幸存者口述史证言,以及在日本自费调查侵华日军老兵证言的日本友人松冈环女士也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了花圈。

“每次看到‘哭墙’就感到心中一阵剧痛,看着这些密密麻麻的姓名,让人不寒而栗。”松冈环说,“20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调查参与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同时也努力听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迄今为止已经记录了约600人的影像证言资料。目前已经制作两部纪录片,从加害方和受害方两个角度相互印证历史事实”。

“这两部纪录片先后在东京、大阪等地公映17周,现在我正在制作第三部纪录片以及南京大屠杀证言集的英文版。”松冈环说,她会继续调查工作,以告慰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在天之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希望通过每年清明节祭扫活动,告诫人们,尤其是青年一代要牢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 潘晔)

相关新闻:

 组图:安葬42位抗战老兵墓园 忠魂回归远征园

两位苏军烈士长眠鹅岭公园 2004年俄方提供真实姓名(图)

寻访国内最大的抗日空军阵亡将士实葬墓地——重庆空军抗战纪念园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