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追忆一代战将钟伟

○李炳侯(上海)
2013年04月08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钟伟是解放军中一位极富个性的将领,被称为中国的“巴顿将军”。1945年11月,时任新四军三师第十旅旅长的钟伟挥师。随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挺进东北。1947年2月,新四军三师被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二纵队,刘震任司令员,第十旅被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二纵队第五师,钟伟任师长。到1948年3月,以钟伟的第五师为基础,扩编组建东北野战军第十二纵队,钟伟因战功赫赫,从师长直接被提升为纵队司令员。6月,钟伟率十二纵队开赴长春前线,执行围困长春任务。

笔者当时受新华社东北总分社派遣,到长春前线执行战地报道任务。在隋家屯十二纵队区域内,我与钟伟司令员有过多次接触,常见他带领参谋人员视察地形,检查工事,了解敌城防设施。钟伟十分重视围城兵力部署,在距长春外围10至30公里弧形战线上,他将主要兵力部署在守敌可能选择突围的地方,并且设立第二道防线作为策应。长春守敌在城外修筑了很多地堡式据点,对我军构成很大威胁。钟伟根据东北平原土质特点,命令工兵挖掘通向敌地堡的通道,在近距离将敌地堡用炸药一个一个炸掉,缩小了包围圈。此时已经进入夏季,庄稼已经成熟,为防止敌人出城抢粮,钟伟指挥部队下地抢收,把打下的粮食留给群众,多余的运回后方。曾在十二纵队担任过营长的李景新后来这样评价钟伟:“钟伟司令员善于具体运用‘等、忍、狠’作战方针和‘一点两面’、‘三三制’技术原则,在作战中形成 ‘猛打、猛冲、猛追’三猛作风,在东北战场是出了名的。”

其实,刚到东北,钟伟的“三猛”作风就表现得淋漓尽致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此后,中共中央作出进军东北的战略决策。11月25日,新四军三师奉命进入东北义县和黑山边境。蒋介石对东北也十分重视,在美国支持下不断向东北调集军队,妄图一举消灭东北的共产党力量。在国民党军优势兵力的攻击下,山海关失守,辽西走廊门户大开。我军放弃锦州撤向东北腹地,国民党进占沈阳。此时,在长期战争中养成善于捕捉战机,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的的钟伟,发现在阜新、新民之间有一股敌人活动,便迅速靠了过去。这股敌人是国民党十三军的一个营。经过激战,钟伟率部很快将这个营的敌人全部歼灭,这是钟伟进入东北后打的第一个歼灭战,战果虽小,却大振军心。接着,钟伟奉黄克诚之命,率部进至昌图、西丰一线集结隐蔽。1946年3月18日,苏军沿中长铁路从四平撤军,钟伟即率十旅一举攻占四平,消灭国民党收编的汉奸“铁石”部队30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改善了部队装备。

四平地处东北中部平原,位于中长、四洮(四平至洮南)、四梅(四平至梅河口)、四齐(四平至齐齐哈尔)等几条主要铁路交叉点上,是东北最主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也是东北的军事战略要地,夺取四平对我军东北战场形势产生了巨大影响。4月,蒋介石在重庆国民党参政会上大放厥词:“四平乃系党国之命运”、“没有四平就没有东北”。于是,东北国民党军统帅杜聿明立即调集新一军、七十一军和六十军(后又增调新六军前来支援),分3路进攻四平;而毛泽东也命令林彪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四平。但此时林彪手中只有10万部队,分布在南满、西满、北满、东满,投入四平的主力部队只有大约3万多人,杯水车薪。为了拖延国民党军进攻速度,掩护我军主力部队集结展开,林彪将钟伟的十旅移至铁岭以北,四平以南地区,命令他顶住杜聿明3个美械化军,掩护主力部队向四平集结。

一个旅对付三个美械化军,谈何容易。但善于打恶仗的钟伟利用有利地形,采取以点击面,巧打聚歼,配合友军先将途经大洼黑林子增援四平的陈明仁七十一军八十七师包围。激战一天,全歼八十七师,俘敌4000多人,击落敌机一架,打击了北犯之敌的嚣张气焰,推迟了杜聿明向四平进军的速度,使我军主力迅速到达四平周围。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