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杨庆旺:自费追寻毛泽东的足迹 行程15万华里

杨庆旺

2013年04月16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绝不当李自成

1948年5月,毛泽东来到河北省建屏县西柏坡(今属河北省平山县)。1949年3月23日,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准备筹建新中国。毛泽东在西柏坡住了10个月。其间,毛泽东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国共两党两军的大决战,胜负已见分晓。毛泽东及时地提出工作中心由农村转向城市和夺取全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问题。

有人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绝非虚言。

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史上,在毛泽东一生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它对我与很多人一样非常有吸引力。

我先后三次到西柏坡。第一次是1992年秋到石家庄一家部队院校组稿,校领导安排到西柏坡革命旧址参观。第二次是2007年5月陪毛泽东卫士李家骥“旧地重游”。这次是2011年10月,我到山西、陕北考察路经西柏坡,拜访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副馆长、党史专家李庆安。

李庆安在纪念馆会议室热情地接待了我,亲自带我再次参观纪念馆,亲自为我讲解一些重点问题,而后我们在五大书记塑像前合影。

中午共进午餐,席间我们继续讨论问题。庆安同志是专家,我每提一个问题他都能给以透彻说明。

最后我问他:西柏坡旧址或西柏坡纪念馆介绍的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伟大革命实践给我们最有意义的启示是什么?

李庆安认为有两条:其一,适时地进行决战并战胜国民党军队;其二,也是更重要的,即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的“两个务必”。这是毛泽东离开西柏坡上车时对他自己、对周恩来,也是对所有共产党员提出的那个“历史告诫”: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