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南解密港澳回归》四载铸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2013年04月17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周南解密港澳回归——中英及中葡谈判台前幕后》,新华出版社出版,张春生、许煜编著

1984 年12 月,《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订后,关于香港问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周南说,起草委员会以姬鹏飞为主任委员,委员共59人,他也参与了。其中内地委员36 人,香港委员23 人。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主要任务是: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附件中关于中国对香港的具体方针政策细化,并以法律的形式表述出来,形成以后香港特区的根本大法。香港还组织了以安子介为主任、由各界人士广泛参加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最终拟订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有9 章160 条。经起草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后,最后提交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并最后通过。

在起草委员会会议和各种专题小组会上,人人都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有争论的问题,采取反复讨论、民主协商的办法逐一解决,还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据周南讲述,当时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里也有西方代理人,在起草过程中,他们不断鼓吹搞三权分立,搞议会民主和立法主导,想用这种方式来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与此同时,港英当局又提出要“还政于民”、“加速民主进程”,要尽早实现“普选”和“代议制”。

其实英国统治了香港100 多年,完全是由集政治、军事大权于一身的英国总督一个人在专政。港督是由英国政府委任的,没有经过任何选举程序。作为点缀的立法局议员,也完全是由港督一人任命的,他随时可以任命谁当议员也可以随时撤换,由他一个人说了算,没有一丝一毫的民主可言。为什么在即将撤出香港之际突然那么热衷搞“大民主”,搞“全民普选”和“还政于民”呢?周南分析说,事实上英方一直不死心,他们提出“还政于民”只不过是个策略,背后目的是让香港居民打头牌,用“以华制华”手段,来达到长期操纵香港政局的目的。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