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一生清廉为政的董必武:为六角钱向党中央写检讨信

(山西)孟 素 袁佩红

2013年04月1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代表团的同志们虽然没有得到这批零用钱,却受到了一次比金钱更宝贵的教育。董必武一心为公的精神感动了代表团的每一个人。当时代表团的成员之一、驻保加利亚大使曹祥仁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他对董必武说:“我一定把您的指示传达给大使馆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我们要向您学习,节省每一个铜板用来建设新中国。”

1952 年,董必武来到大连视察工作。对这位党的创始人,当地党和政府领导人极为尊重,安排得也很细致周到。有一次吃饭时,董必武停下了筷子,并让服务员赶快把食堂的负责人找来。负责人以为出了差错或者没有安排好,气喘吁吁地急忙赶来。董必武见负责人神情紧张,便笑呵呵地问:“大连的油菜不长叶子吗?”食堂负责人松了口气,明白董必武不是责怪伙食不好,面部表情自然了许多,不假思索地回答说:“长呀。”董必武和颜悦色地说:“那我吃的油菜怎么全是菜梗不见菜叶子呢?”食堂负责人恍然大悟,笑着说:“这是为首长的身体考虑呀,油菜叶子有虫子,不容易洗净,吃了对身体很不好,当然不能给首长吃,全扔掉了。”董必武听后摇摇头,耐心地对食堂负责人说:“农民种点菜是很不容易的,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咱们可不能糟蹋农民的劳动成果啊!菜叶有虫子,好好洗洗,洗干净了就可以吃嘛,有什么问题?”食堂负责人很受感动,后来就按照董必武的要求不再把油菜叶扔掉了。

1959 年,董必武再次来到大连考察。时逢国内经济遇到暂时困难,市场上很难见到大虾。接待处的同志考虑到董必武年老体弱,需要补养身体,专门为他买了两盒虾罐头。董必武坚决不吃。他对接待的同志说:“国家经济现在比较困难,我们还能吃大虾吗?一斤大虾能给国家换回多少钢!”接待处的同志再三要求董必武吃,说买都买了,下不为例。董必武就是不点头。最后,他们还是没能说服董必武,只得把两盒虾罐头退了回去。董必武特意嘱咐接待人员说,菜不要多做,剩下饭菜不要倒掉,下顿热热再吃。

1964 年,董必武到武汉视察,5 月8 日去麻城重访昔日从事教育工作的地方,并邀请旧友到龟山风景区游览,品尝名菜,畅叙友情。农场工作人员请他为“龟山茶”题了名,离别时送他两斤“龟山茶”,他当即叫秘书付款。农场负责人说:“这是我们特意送给您老人家的,不要钱!”董必武说:“我之所以收下茶叶,是收你们全场职工的心意,若不要钱,那我就不要茶了。”结果还是按价付款8 元。

1964 年,董必武到旅顺海军基地视察。他看到海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心情不错,还吟了诗。中午,海军部队出面招待董必武。走进餐厅,董必武一看,餐桌上摆满了名酒名菜,他便不声不响上楼回到了自己休息的房间,闭门不出。他对秘书说:“中央有明文规定,待客不准摆宴,为什么还准备这么多的酒菜?”主人见状傻了眼,不知董必武是什么意思,也不知如何是好。大家站在董必武房间的门口面面相觑,手足无措,不敢贸然前去敲门。过了好久,秘书推开门出来。主人急忙上前询问,秘书回答说:“中央明文规定,待客不得大摆宴席,董老很生气,说不把名酒和名菜撤掉,今天的午饭他就不吃了。”

明白究里后,海军基地的领导急忙进去向董必武赔礼解释说,我们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准备,就只有一些海味。那是不花钱的,是战士们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我们有个潜水中队,就在我们招待所附近驻扎,平时结合潜水训练,战士们带一个网袋下水,顺便给我们带一点海味上来,给我们改善改善生活。大海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靠海吃海,这不算是浪费。

董必武听了这番话,并没有被说服。他表示,他应按国家对领导人的要求来要求自己,至于战士们改善生活,他不反对。作为部队领导,应该把改善战士生活放在首位,但改善生活与摆宴席是两回事。这样搞,会吃坏作风的,这样的宴席他是坐不住的。基地领导被董必武的精神所感动,只得把名酒和名菜撤走,只留下少量的海鲜,这样董必武才答应下楼吃了这顿便饭。

1972 年冬,董必武因感冒住进了医院。这时中央批准他去广州疗养,大家担心他长时间坐火车身体受不住,再三劝他乘飞机去。可他坚决不肯,他给同志们算了一笔帐:“一架专机飞一趟广州要用多少油,要花多少钱。”他强调:“应当尽量少给国家增加负担。”

勤俭节约 不搞特殊

1946年2月,(左起)吴玉章、陆定一、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王若飞、秦邦宪在重庆。

董必武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却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他喜欢书法,其字清秀、挺拔,集中了颜、柳诸家之长,又自成一体。他工作、会议之余,经常练字,可总是用些旧报纸,大楷写了写中楷,中楷缝里插小楷,把一张报纸写得密密麻麻的。一条毛巾先用来洗脸,旧了就用来擦手,再破旧了就中间剪开两头接上用来擦脚。董必武不仅自己率先垂范这样做,还十分重视培养子女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用《锄禾》一诗作孩子们的启蒙教材,常常为孩子们讲解,并且要求孩子们背诵。孩子们上学后,从小学到大学,家里一直采取“实物供应”的办法,牙膏用完了给牙膏,毛巾太破了给毛巾,从来不给钱买其他零食和消耗品,只给刚够来回乘公共汽车的车费。小儿子董良翮一心想买双自己喜欢的布鞋,竟要在车费中三分五分地积蓄两年才买了这双鞋,上大学后也仍然穿着布底鞋!儿子到外地读书,必要的钱家里自然会给,但董必武夫妇要求孩子们用钱必须记账。他在给孩子们的信中说:妈妈要你们“用钱记账,不单是怕你们多花钱,而是要你胸中有数,并借以了解物品在市场上的价格。这样做,养成习惯,你将来为国家、为人民服务,要用钱的时候,就会从实际出发,不至于专从需要方面着想而要顾及可能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