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一生清廉为政的董必武:为六角钱向党中央写检讨信

(山西)孟 素 袁佩红

2013年04月1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0年春,董必武同家人在北京香山碧云寺。

1962年4月30日,董必武在武汉市庆祝“五一”节联欢晚会上,和全国劳动模范马学礼亲切交谈。

对在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董必武也常常勉励他们抓紧学习,希望他们每天都能抽时间读3至5 页书。同时,还约法三章:一、不许向地方上要东西;二、不许假借自己的名义在任何部门搞特殊化活动;三、不许接受礼物。每逢组织上安排新同志到他身边工作,他都要当面讲清这三条规矩。

董必武平时总是写“性习于俭,俭以养廉”8个字。可以说,这8 个字正是他淡泊、俭朴生活的写照。他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置办过一个针线包,战斗间隙用来补衣修鞋,建国后仍保存在家中。作诗是伴随他一生的爱好,从1939 年到1975 年,他写的诗共有1300 余首。这些诗的草稿都写在旧信封、旧日历、过时的请柬及各种形状的废纸上,平日练习书法,他也不肯用白纸、宣纸,都是用旧报纸。他所用的毛笔,笔头掉了也舍不得扔,用胶粘在笔杆上,或用线捆扎在笔杆上继续使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见他一直用着已经不能再用的旧笔时,劝他扔掉,董必武解释说:“一支笔,一片纸,一把牙刷,不值多少钱。可是,我们是一个几亿人口的大国,每个人浪费一点,几亿人加到一起决不是个小数字。社会财富,大家都要爱惜呀!”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