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前后《纽约时报》对中国西藏的荒谬报道

程早霞 张博强
2013年04月19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对中国人民解放军 进军西藏动向的报道

随着解放战争日趋进入尾声,解决西藏问题也提上了日程,对此,《纽约时报》也有跟踪报道。1949年9月3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共誓言解放西藏》说:“中共今天誓言要解放西藏。” “中共坚持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计划解放中国所有的领土,包括西藏、新疆、海南岛、台湾。不允许一寸领土丢失。”(Chinese Reds Promise The‘Liberation’ of Tibet,New York Times,Sep 3,1949,p5.)1950年1月8日,《纽约时报》文章《中共计划解放西藏》说:“中共广播今天预言将尽快解放西藏。”“共产党的高级将领刘伯承将军强调中共军队将入侵西藏。”(Communists Plan to Liberate Tibet,Jan 9,New York Times,Jan 8,1950,p3.)5月23日《纽约时报》文章《中共提出给予西藏自治》说:“据来自香港的消息,中共向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发表讲话,承诺西藏地区实施自治,并呼吁其效忠北平,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一支据称是与中共谈判的西藏官员代表团刚刚乘飞机抵达加尔各答。”“他们愿意在除中国之外的任何地方与北平代表会晤——可能是在香港、缅甸或者泰国。”“青海省副主席、被称作是爱国藏人的喜饶嘉措最近通过中国的广播,从青海省府西宁发表讲话,号召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和平解放西藏。”(China’s Reds Offer Autonomy to Tibet,New York Times,May 23,1950,p1.)

但《纽约时报》报道中对一些重要的内容并没有提及,如中国共产党进军西藏得到了广大爱国藏胞的广泛欢迎。1950年2月6日,为反对西藏拉萨当局派出所谓“亲善使团”向英美表示“独立”的举动,留居青海的西藏班禅堪布会议厅特致电毛泽东主席及朱德总司令,表示愿率全藏爱国人民,支援解放军解放西藏。(参见《班禅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要求速发义师解放西藏,反对拉萨反动当局叛离祖国》,《人民日报》1950年2月7日。)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部队在进入西康地区后,沿途受到藏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爱戴。某部在抵达干宁县城时,著名的黄教惠远寺全体喇嘛列队出城欢迎,并专送哈达。(参见《进军西藏的解放军,沿途受藏民热烈欢迎,部队与各族人民集会联欢》,《人民日报》1950年11月2日。)对这些动态,《纽约时报》不予报道,相反却连篇累牍报道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为“入侵”,并危言耸听地说共产党军队还将入侵印度。1950年7月23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毛即将入侵西藏》,8月13日发表文章《80万中共军队待命解放西藏》,都是宣扬这种论点。文章说:“据害怕中共报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一旦北京发出命令,80万在新疆边境待命的中共部队即可入藏。”“待命期间,部队的政委每天都要对他们进行政治灌输,强调他们的任务不仅仅是解放西藏,还有印度。印度总理尼赫鲁是英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士兵们还被灌输说他们最终将帮助解放美国和英国。”“准备用来入侵西藏的部队来源于三部分,30万人来自于刘伯承的第二野战军,30万来自于彭德怀的第一野战军,20万来自于云南陈赓的部队。早前中共透露过将由刘将军直接指挥(入藏部队)。”(800,000 Reds Seen Set for Tibet Blow,New York Times,Aug 13,1950,p2.)由此可见,《纽约时报》对解放军解放西藏进程的报道故意遗漏重要事实,充分表明它“长期共谋制造官方谎言”(〔美〕 霍华德·弗里尔、理查德·福尔克著,彭桂菊、龙红莲译《一纸瞒天——〈纽约时报〉如何谬报美国的对外政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4年版,第2页。)的立场。它所宣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为“入侵”,在美国民众西藏观的形成中嵌入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符号。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