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9位中顾委的片断故事:王平智斗江青 陈再道的"三不"性格

(北京)黎 虹

2013年04月19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标题:中顾委九位老革命家的片断故事

为了推进新老交替,加快实现领导干部年轻化,根据邓小平的建议,在1982 年党的十二大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十三大进行换届,十四大宣布结束。中顾委历经两届10 年。第一届主任为邓小平,第二届主任为陈云。荣高棠、李力安曾先后担任秘书长。我作为晚辈,有幸担任两届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做些具体工作,为众多的老革命家服务。

10 年中,我参加了中顾委的整党活动,聆听常委们讲述过去不平凡的曲折经历和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并从正反两方面总结的经验教训;我列席过中顾委的各种会议,听委员们结合历史和现实,对党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文件,发表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我目睹委员们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体察民情,向党中央写出了几百份调查报告;我受中顾委领导的委托,多次登门拜访慰问委员们,并同他们亲切交谈。这么多老革命家的言传身教,使我受益终生。以下记录的是中顾委9 位老同志的片段故事。

宋任穷心系井冈山

宋任穷自1985 年担任中顾委副主任以后,我在他领导下工作了7 年。1988 年5 月他重返阔别了59 年的井冈山,回京后非常兴奋,向我谈了不少井冈山当年的情况和此行的感慨,也回答了我的一些提问。

宋老说: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我1927 年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跟随毛主席上井冈山,在那里艰苦奋斗了一年多,直到1929 年1 月才离开井冈山,随红军主力转战到闽西。我对井冈山的那段岁月是很有感情的,一直想找机会再回去看看,但总是抽不出时间,这次总算实现了多年的心愿。我回井冈山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那里人民的生活情况,看看老区的变化;二是瞻仰烈士陵园,看望他们的后代。

我问他:当年为什么选择井冈山作为革命根据地?

宋老说:这是毛主席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后才做出的决定。他调查了湖南、江西两省边界至湖北南部的整个罗霄山脉,认为北段不如中段可进可守,且北段离大城市太近;南端地势比较好,但群众基础不如中段;中段地势好,离大城市远,敌人统治力量薄弱,同时还有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武装。因此,毛主席确定在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建立根据地。

我又问:听说宋老曾被派往袁文才、王佐的部队里做工作,他们是怎样的部队?能听从党的领导吗?

宋老说:袁文才和王佐都是当地贫苦农民出身,同国民党反动政府和土豪劣绅有深刻的矛盾,而且有很强的反抗精神,受到老百姓的拥护。袁在中学读书时就接受共产主义思想,要求进步,向往革命,参加过学生运动,并于1926 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袁文才把宁冈的农民军拉到井冈山,并在军队里建立党组织。而王佐没有文化,个性很强,因不堪地主剥削压迫,在井冈山组织了一支农民队伍。红军上井冈山后,王佐对我军存有戒心,但袁、王关系很好,曾为结拜兄弟。毛主席认真分析了这种情况,决定先做袁文才的工作,再通过袁做王佐的工作。当时党内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袁、王属于土匪武装,有浓厚的绿林气息,难以改造,主张用武装消灭他们。可是毛主席则坚持团结、改造的方针。事实证明,毛主席的方针是正确的。

宋老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余部到达宁冈古城后,毛主席会见了袁文才,充分肯定他的革命精神,并决定给他100 支枪。他为毛主席真诚合作的精神所感动。之后,应袁的请求,我们派了一批干部去袁部担任连长、排长,帮助他们进行军政训练,清除少数不良分子,收到良好效果。王佐见袁文才部队面貌一新,也提出希望我们派干部到他的部队。1928 年2 月,经过协商,将袁文才、王佐两部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袁文才任团长,王佐任副团长,毛主席派去的何长工为党代表。我被派去做宣传干事,后来任连的党代表、营的党代表。我们的任务就是建立和发展党组织,提高战士的政治文化素质。例如,我们开设政治课和文化课,宣讲工农红军的性质和任务,宣传劳苦大众求解放的思想,帮助他们扫盲识字等。还在部队建立士兵委员会,提倡政治民主、经济公开、官兵平等、禁止打骂等,使袁、王部队的不良习气慢慢得到改变。

我又问:听说袁文才、王佐后来被我们杀害了,这是怎么回事?

宋老很痛心地说:1929 年2 月,红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转移,坚守井冈山的任务交给了彭德怀的红五军和王佐的红四军三十二团。袁文才被调至军部,跟随毛委员和朱军长去赣南。这期间由于1928 年6 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六大”之后,“左”倾路线在中央占了统治地位,硬说袁、王不服从领导,要“反水”打红军。袁文才在去赣南途中,听说党中央有指示,要杀原土匪首领,吓得他逃回了井冈山。袁逃跑是军纪所不容的,应受一定处分。但在1930 年竟将袁、王错误地杀害了。我听说后十分痛心。袁是大革命时期入党的党员,王佐也于1928 年入党。他们帮助红军在井冈山落脚,同我们共同战斗了一年多,表现很好。我们不能忘恩负义啊!建国以后,我们追认袁、王为烈士。这次去井冈山,我特地去看望了他们的后代。

宋老说到这里,特别提到1959 年庐山会议对彭德怀的批判。他说:当时有人把错杀袁、王当成彭德怀的一大罪状,这是不公平的。实际上决定杀害袁、王的是井冈山边区特委书记朱昌偕等人,彭的责任最多是偏听偏信,他和杀害袁、王没有关系。后来彭德怀在《自述》中已说清楚了这个问题,我完全同意他的《自述》。

最后我又问:井冈山人民现在的生活状况怎样,变化大吗?

宋老说:井冈山是革命老区,过去为革命做出了很大贡献,人民生活理应好于其他地区才对,可是现在那里还是比较落后,这使我很不安。我们应该加大扶贫力度,使那里的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