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二十八军在大别山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贡献

姜廷玉
2013年04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边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历史特点

研究鄂豫皖边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特点,一是要站在整个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高度来研究,才能看出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特点;二是要与其他游击区进行比较研究,才能提炼出鄂豫皖边三年游击战争的特点。通过总体研究和比较研究,我感到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边三年游击战争有以下显著特点:

特点一,鄂豫皖边游击区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期间唯一保留下来军级建制红军部队的游击区。

红25军长征后,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根据鄂豫皖省委的指示,重建了红二十八军。高敬亭任军政治委员(未设军长)。红二十八军下辖红八十二师和手枪团。红二十八军以灵活的战略战术,依托大别山区,与“清剿”鄂豫皖边游击区的国民党军队作战。红二十八军坚持了三年之久的游击战争,一直至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其他游击区,有的是独立师、独立团,还有不少是游击队。只有鄂豫皖边游击区的部队是军级建制的红军部队,并且坚持三年游击战争始终。

特点二,鄂豫皖游击区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游击区域最广阔的游击区。鄂豫皖游击区,以大别山为中心,跨鄂、豫、皖三省近30个县,其游击区曾一度扩大到45个县境的辽阔地域,是三年游击战争游击区域最广阔的。其它游击区最多的十几个县,有的游击区只有几个县,还有游击区仅一二个县。所以说,鄂豫皖游击区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游击区域最广阔的游击区。

特点三,鄂豫皖游击区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牵制敌人最多的游击区。鄂豫皖游击区先后挫败了国民党军四次大的“清剿”,牵制国民党正规军最多时达68个团,约17万人,歼敌18个营零15个连和大量反动民团武装,有力地在战略上配合了主力红军的长征和其他游击区的斗争。与其他游击区相比,鄂豫皖边游击区是牵制国民党军最多的游击区。

特点四,鄂豫皖游击区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保存力量最多的游击区。在国民党军的重兵“清剿”下,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鄂豫皖游击区造就了一批忠于党和人民、英勇善战的军政干部,锻炼出了一支打不散、拖不垮的红军部队。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结束时,鄂豫皖游击区保存下来的红军和游击队1800余人,后编入新四军四支队,扩建到3000多人(包括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改编的新四军第八团)。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保存力量最多的游击区。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