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二十八军在大别山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贡献

姜廷玉
2013年04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高敬亭领导红二十八军在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边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功与过

高敬亭是红28军政委,是鄂豫皖边游击区的主要领导人。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后,高敬亭任新四军第4支队司令员。由于多方面复杂原因,1939年6月被错杀。因此,过去对高敬亭在三年游击战争中的作用否定的比较多。1977年总政治部给予高敬亭平反,恢复名誉。

对高敬亭在鄂豫皖边三年游击战争的作用,应历史地看,辩证地看。高敬亭在三年游击战争中的功绩是主要的、第一位的,应该充分肯定。

在中共鄂豫皖省委率红25军长征后,高敬亭临危受命,根据省委临行前留下的指示,重新组建了红28军,同时很快将分散的各级党组织统一起来,勇敢地承担起全面领导边区党政军坚持武装斗争的重担。

他领导鄂豫皖游击区军民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制定了正确的游击战争原则和灵活的游击战术,利用大别山区山峦叠嶂、沟深林密的有利地形,往返穿插,互南互北,与国民党军队周旋,坚持游击战争。还提出“敌情不明不打,地形不利不打,伤亡过大不打,缴枪不多不打”的作战指导原则和“拖垮25路,相机打11路和东北军,向保安团要补给”的斗争策略。

他创造性地建立了“主力红军、地方武装、便衣队”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与数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作战,挫败了敌人的反复“清剿”,牵制国民党正规军17余万人,消灭了大量的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民团,使游击区域扩大到45个县的辽阔地域。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条件下,他以抗日大局为重,主动提出与国民党当局谈判,经过斗争,使谈判成功,保存了革命力量。鄂豫皖游击区有1800余人编入了新四军,成为保存革命力量最多的游击区。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与高敬亭的正确领导和指挥是分不开的。

但是,高敬亭在三年游击战争期间也有一些失误,主要是搞肃反扩大化,错杀了不少同志,从而削弱了革命力量,以至在敌人重兵“清剿”面前,仓猝应战,使部队遭到了严重损失,对此,高敬亭负有责任。在与国民党谈判中也有一些失误,但很快就纠正了。由此可见,高敬亭在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期间功大于过,应给予充分肯定。他在领导鄂豫皖边游击区军民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