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五一口号》发布前后的祖父许德珩

许  进
2013年04月25日16: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4日,祖父许德珩、袁翰青与北平各院校47名教授共同发表了《我们对政府压迫民盟的看法》,抗议国民党当局镇压进步力量、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

《五一口号》发表之前一个月,1948年3月29日,是辛亥革命黄花岗之役纪念日。当天,国民党当局在南京召开了第二届国民大会。数千名来自北平、天津的学生和青年聚集在北京大学民主广场举行纪念黄花岗先烈大会,揭露国民党召开“国大”、操纵会议的真相。当局如临大敌,派出数千名警察将会场重重包围,阻断交通,许多来北大参加大会的人被阻挡在包围圈以外。祖父和袁翰青、樊弘三位教授不理睬国民党特务的威胁,毅然出席大会。在会上,祖父三人分别发表了讲话,激烈抨击蒋介石、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祖父勉励学生们说:今天的青年要学习黄花岗烈士的精神,全心全意地为中国的苦难大众献身,不要彷徨在空中。不怕一切无耻的污蔑,勇往直前,才对得起先烈。国民党若把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看作剥削的对象,不管它有多么大的军事力量,不管它怎样地加紧压迫,它一定失败。袁翰青教授说,我希望今天每个人都向自己宣誓:我一定永远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奋斗。今天知识青年只有一条路,就是与苦难的人民同在。樊弘教授说,刚才袁先生告诉诸位只有一条路,我认为有两条路,一条路是由少数人掌权,为保持他们的既得利益而压迫全国大多数;一条路是工、农、兵、学、商各阶层的人联合起来,向国民党独裁集团要回政权,愿意就采取和平的方式,不愿意就用武力把政权跟他们夺回来。国民党当局听到祖父三人的讲话后非常紧张,其北平市党部主任吴铸人出面对祖父三人提出“忠告”,要他们“勿再受奸匪利用”,否则万一北平市50万国民党党员中“出一激烈分子,其结果是演一幕害人、害己、害国家的惨剧”。

记得祖父接到吴的“忠告”后对子女们幽默地说,“吴的话可视为无”,依然正常开展活动。为了保护三位教授的安全,学生会安排学生护送他们回家,还安排学生住在祖父家的客厅里,以防国民党特务下毒手。吴的“忠告”经进步报纸揭露后,北大、清华、燕京、师院等高校90名教授马上联名发表《对吴铸人谈话之驳斥与质询》,追问吴铸人:第二次闻一多事件是否已在预谋制造中?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旅港各界人士郭沫若、沈钧儒、马叙伦、茅盾、邓初民等150余人相继致函祖父三人,表示声援。侯外庐教授向世界学术界发出了题为《谁敢制造第二李闻事件》的申诉。对此,国民党北平当局被舆论搞得焦头烂额,50万国民党党员中没有出现一个“激烈分子”。这一文化教育界与北平当局的激烈斗争被称为“四月风暴”。记得36年后,参加“四月风暴”的师生来到我家看望祖父。那时,当年慷慨激昂的老师已是耄耋老人,当年意气风发的学生也是两鬓斑白。祖父为同学们写下了一句话:“希望做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坚分子,人民的勤务兵。”

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迅猛发展,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审时度势,振臂一呼,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在北平尚处于地下状态的九三学社发表《拥护新政协宣言》,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民主、自由、富强、康乐”的新中国。

1949年3月,周恩来与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来到北平。祖父、祖母与各界代表一道前往西郊机场迎接。见面后,周恩来亲切地握着祖父的手说:“楚生兄,辛苦了。一别两年多,你做的事情我们都知道。”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