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相与也深,相知更切”——彭德怀与左权在太行山

刘华清
2013年04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8月,按照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因叶剑英从事与国民党的统战工作,朱德也于1940年5月回到延安,所以在八路军领导人中,一直坚守八路军总部的只有彭德怀和左权。自八路军总部1938年2月挺进太行山,到1942年5月左权牺牲,在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彭德怀与左权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政治上互相信任:左权将心中的苦闷向彭德怀和盘托出,彭德怀决定直接向中央为其申诉

  彭德怀与左权同是湖南人,两家相距不过百里,两人均出生于贫苦农家。彭德怀于1898年10月24日出生在湘潭县彭家围子,幼年只读过两年书,因家贫辍学务农,讨过米,下过煤窑。15岁参加饥民闹粜,被官府通缉,逃到洞庭湖当堤工。左权于1905年3月出生在醴陵县(今醴陵市)平桥乡一户贫农家庭,一岁时便死了父亲,曾几度辍学,后在亲友的资助下上了县立中学。

  但两人的成长经历却完全不同。彭德怀行伍出身,1916年入湘军当兵,1920年在连队秘密组织救贫会,后因派会员杀死一恶霸而被捕,在押解途中逃脱。1922年改名彭德怀,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回湘军任排长、连长、营长。192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领导了著名的平江起义,是中国工农红军的创始人之一。左权则是学生出身,就学于多所名牌军校。1924年3月考入广州陆军讲武学校,后来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被选派到苏联留学,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1930年回国,成为党内为数不多的既有军事理论又有实战经验的军事家。

  相同的家庭背景使他们互相信任,不同的成长经历又让他们互相仰慕,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1941年11月的一天,左权向彭德怀讲述了自己心中隐忍了近10年的苦闷:他曾因“托派”文件事件而遭受留党察看处分。

  本来,这只是一个误会。1932年5月,有人向苏区中央局告发,称左权在任红军新十二军军长时,曾收藏过“托陈取消派”的文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闽西的红新十二军攻占汀州时,上海托派组织通过邮局寄刊物给红新十二军政委施简。1930年12月红新十二军军部开会时,一团政委刘梦槐无意中在施简的衣袋里发现了托派文件,于是当即将文件交给左权看。左权为不使文件扩散,看后便放进自己的衣袋里,事后也没有向中央汇报。因此,苏区中央局决定解除左权职务,调其回瑞金。左权一再向党说明事实真相,但无法为当时的中央相信。只是由于他从上海进入苏区后,工作表现一向很好,作战勇敢,才没有被当作反革命论处,但还是给了留党察看8个月的处分。

  为此,左权虽一直受到重用,但在精神上却极其苦闷。

  听了左权的倾诉,彭德怀想起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期间王明曾对他说的一句没头没脑的话:“你的党性哪里去了?左权是托派,你们为什么还让他当(副)参谋长?!”他觉得王明对左权的成见很深。左权说:“只要王明在中央,我就翻不了身。”

  了解到战友的苦闷,彭德怀决定直接向中央为其申诉。11月25日,彭德怀以个人名义致电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几年来,对于左权同志的处分,虽在事实上早已撤销了,但在党的党规上从未作出明确结论,致左权对此事苦闷不释。根据我对左权同志的了解,不论在中央苏区及长征时期,(他)对党的路线是忠实的,对于工作是积极的,负责任的。年来在政治上已有较高的进步,过去的问题应该清理一下,建议中央撤销(对)他的处分,使其安心。”

同年12月29日,彭德怀又将左权的申诉信电传中央,并再次表明自己的态度。中共中央对此十分重视,决定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负责调查此事。可惜的是,还没等到中央的正式结论,左权就英勇殉国了。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建国以来历次大地震回顾

毛泽东第一次给妻子杨开慧写情诗:虞美人·枕上

毛泽东游泳趣事:81岁高龄最后5次游泳

冯玉祥最后岁月:与蒋介石彻底决裂及遇难"真相"

解密:粟裕在黄桥战役中做的三道“数学题”

解密:漫谈人民军队 陆军历史上的“军”

【新书推荐】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