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游泳趣事:81岁高龄最后5次游泳

夏远生
2013年04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毛泽东在湖南游泳趣事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在韶山水库游泳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生长于湖南的毛泽东,亲水,亲山。作家王以平记录过一则青年毛泽东《游泳启事》:“铁路之旁兮,水面汪洋;深浅合度兮,生命无妨。凡我同志兮,携手同行;晚餐之后兮,游泳一场。”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回湖南视察指导工作之余,多次在家乡的江河水库里游泳,并号召“要大力开展游泳”。

“水越深,浮力越大,游泳起来当然越要便利些”

1955 年6 月19 日晚,毛泽东回到长沙。6 月20 日上午,他参加了湖南省委会议,并找地市委书记10人座谈,主题都是关于农业合作化的问题。省委负责人周小舟、周惠、谭余保、胡继宗等,到停在大 铺的专列上,向毛泽东详细汇报了湖南农业合作化兴起的情况,取得的初步经验和产生的问题。

因大雨初晴,在列车上谈话,感到非常闷热,毛泽东忽然提出要到湘江去游泳。周小舟看到湘江水位猛涨,水质混浊,担心毛泽东游泳有困难,一方面请毛泽东的老同学周世钊劝毛泽东不去游泳,或改期游泳,另一方面要公安厅负责同志立即调动船只和省体委的游泳队员陪同游泳,做好安全保护工作。

周世钊对毛泽东说:“湘江水涨,江面又宽又深,游泳也不方便。”“你不要说外行话!庄子不是说过吗?‘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水越深,浮力越大,游泳起来当然越要便利些,你怎么反说不便呢?”毛泽东深知周世钊文史知识丰富,故引经据典,阐述江宽水深更好游泳的道理。

毛泽东下了决心的事,谁也说服不了他。上午10 时,毛泽东从长沙七码头乘船至猴子石下水,游到对面河西牌楼口北面登岸,历时一个多小时。

游泳上岸后,换了衣服,毛泽东先到荣誉军人疗养院,看望100 多位荣誉军人。他身穿灰布衣服,戴着一顶草帽,同大家亲切握手谈话。然后,他转乘汽车到岳麓山。旧地重游,看了爱晚亭、白鹤泉、望湘亭等处风景名胜。他舍弃省里为他准备的轿子,一路徒步上岳麓山,直达云麓宫。

游了泳、爬了山的毛泽东,这时感觉肚子有点饿,他一看手表,已经快两点钟了。于是,他提出要请大家在望湘亭吃午饭,请大家品尝湖南风味,并亲自点了红烧肉、炒猪肝、蔬菜、辣椒、鸡蛋汤,另加一份他在学生时代露宿风餐时吃过的野果。

吃完饭后,周世钊对毛泽东说:“你已经是60 多岁的人了,还能横渡湘江,攀登岳麓山,赛过许多年轻人。如果把今天的真实情况,讲给青年人听,一定会使他们感到无比高兴,向您学习。”

周世钊讲这番话的意思,是想把毛泽东今天游泳、爬山的精神介绍给更多的人知道,特别对年轻人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毛泽东回北京后,写诗一首,记叙在长沙游湘江登麓山之事,即《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

尊前谈笑人依旧,域外鸡虫事可哀。

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

(责编:孙琳、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