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游泳趣事:81岁高龄最后5次游泳

夏远生
2013年04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南有湘、资、沅、澧四大江河,要大力开展游泳”

1959 年6 月24 日,毛泽东乘专列从武汉到长沙。下午2 时,毛泽东从湘江边登上“8201”号轮船,稍事休息,随即更衣下水游泳。时值汛期,湘江水位暴涨,洪流湍急,波涛滚滚。他一面游,一面和陪泳的人谈话。他亲切地问他们是哪个单位的。他们回答说是省体育学院游泳队的。当听说游泳队只有20 多个人时,毛泽东说:20 几个太少了,还要多些。

游了一段时间后,毛泽东关切地问他们累不累,问队员有没有湖南人,湖南籍队员便高高举起手臂报告“我是湖南人”。毛泽东笑着说,让我给你们当教练好不好,队员们齐声应道:“好!”

于是,众人围拢在毛泽东身边,观看毛泽东的游泳特技,人人叫好。毛泽东边游边同他们说:“湖南有湘、资、沅、澧四大江河,要大力开展游泳,今后你们要深入到基层去推动群众性的游泳活动。”

毛泽东年过六旬,却同游泳队的健儿们一道弄潮6 公里。当游到橘子洲头分水处水流最急的地方时,他提出上橘子洲头看看。一位同志说:这里水流最急,请等一下。毛泽东听了说:这里水流最急,就是要从这个地方上去好。

从橘子洲头上岸后,毛泽东身披一条蓝条毛巾衣,步履稳健地走过一片菜地,到了一户农民家门前。一位老人面带微笑迅速搬来了一条长凳请毛泽东坐。刚刚坐下,附近的群众就蜂拥而来,他们请毛泽东喝茶。毛泽东不断地点头与群众打招呼,并表示谢意。

(责编:孙琳、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