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游泳趣事:81岁高龄最后5次游泳

夏远生
2013年04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到韶山水库洗个澡”

1959 年6 月25 日,毛泽东回到阔别32 年之久的故乡——韶山。26__日下午,他听说韶山修了个水库,高兴地说:“我要到韶山水库洗个澡。”韶山水库位于滴水洞入口处,两边地势陡峭,山上林茂竹绿,山涧股股清泉汇集水库,水库内碧波荡漾。

陪同毛泽东游泳的青年说,水库里的水很凉、很深。毛泽东说:“在长沙能够游,在咯里还不是一样?游泳是一种意志的锻炼。”他往坝下走时,对站在坝上的毛宇居老人说:“你也来游泳吧。”

老人说:“主席,我70 多岁了,不能游了。”毛泽东说:“你坚持游泳,可以多活20 年。”

毛泽东稳步向水中走去,当水齐腰时,他用手沾着水,拍了几下胸部,然后神态自若地用脚踩水。他踩水技术不凡,如履平地,一直“走”到了水库中央。

水库周围山坡上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想看看毛泽东游泳,但水中有数十人,一时不知哪个是毛泽东,便不停地问旁边人:“哪个是毛主席呀?”毛泽东了解大家的心情,沿着岸边游,有时踩水,有时又仰泳或潜水。他对站在岸上的人们说:“你们每个人都要困觉,我也困个觉。”说着把双手放在胸前,仰卧在水面上,做着睡觉的姿势。又说“困觉要翻身”,他又做翻身的样子。随后又说:“起来还要坐。”他又立起身子,像坐在凳子上一样,将右腿放在左腿上。

毛泽东风趣的动作和乡亲们欢快的笑声、热烈的掌声交织在一起,快乐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1966 年6 月18 日,毛泽东最后一次回到故乡韶山,下榻在“西方的一个山洞”——滴水洞。22 日上午11 时,他再次到韶山水库洗了个澡。

20 世纪60 年代,社会主义建设走过了曲折的探索历程。毛泽东对大家说:“游泳也有个规律,也要有条件一样。学游泳必然要喝几口水,只有喝上几口水,才能认识水的特点和掌握游泳的规律。搞社会主义也是这个道理。”他的话言简意赅,语重心长。

1964 年,毛泽东还对军事训练作指示:“部队是不是可以大规模地搞游泳训练?游泳训练夏天完全可以搞。部队要学游泳,单靠游泳池不行。要学会在江海里游,不经过大风大浪不行!”

(责编:孙琳、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