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游泳趣事:81岁高龄最后5次游泳

夏远生
2013年04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81 岁高龄最后5 次游泳

1974 年11 月19 日至12 月5 日,81岁高龄的毛泽东在长沙休养期间,先后5 次到湖南省游泳馆游泳。

当时毛泽东的健康状况很差,“步履蹒跚,行动艰难,他那两腿和双脚浮肿得像发面馒头,没有人搀扶就走不了路”。大家都不主张他再游泳,他却执意要游泳。

11 月19 日下午4 时多,毛泽东在汪东兴、张平化等陪同下,来到了省游泳馆。此时,毛泽东行走不是很方便,但是一到水里就完全两样。他时而仰泳,时而侧游,时而躺在水面上转圈、做操,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根本不像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

毛泽东游了10 多分钟后,同志们请他休息一下。他在水中微笑着摆摆手,伸出两个手指头,意思是要游20 分钟。过了一会,他又伸出了3个手指头,告诉大家要游30 分钟。

此后,毛泽东又分别于11 月20日以及12 月3 日、4 日和5 日到省游泳馆游泳。12 月5 日游泳,他慢慢地划着水,显得很疲劳,动作有些勉强,轻轻地对陪同他游泳的警卫队长陈长江说:“长江,我浑身没劲,手和腿也发软,看来,游泳也困难了。”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这是毛泽东平生最后一次游泳。

游泳,不仅是毛泽东自己的体育爱好,他也希望借此推动全民体育锻炼,“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同时更体现了他不论顺流逆流,敢于“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敢于斗争进取、战胜艰难险阻的自信意志和精神风貌。

(责编:孙琳、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