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李肇星:向孙子孙女学习

秦小梅 李肇星
2013年05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肇星(右一)及夫人秦小梅(后左一)与孩子们在一起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时下记者提问的套话是:幸福吗?如被问及,我们会答:幸福!我们两人年前刚又被提拔了一次,成了一个小孙孙的爷爷奶奶,年后我俩还将和许多老友一道参与民间外交一项古老又年轻的工作。

2012年12月31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后我们想到:文学无国界,文学家有良知;介绍一些中外文人的善事佳作,有益于增进中外人民的相互了解。我们先想到印度诗人、翻译家、作曲家、政论家、印度和孟加拉国国歌作词兼作曲者、191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这不仅因为我们正苦思冥想可讲给孙子孙女听的诗,而泰戈尔的诗正合适,更因为我们永远感激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76岁的泰戈尔曾怒斥日军侵华。

要读泰戈尔的儿童诗,得向孩子们学习,向小小孩儿学习。我们觉得,如果我们的官员和知识分子,除了有高级业务水平外,还有纯真的童心,那么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和平发展大业肯定会飞跃前进。

泰戈尔擅长通过描写婴儿的纯洁,影射某些大人的贪婪。在《玩具》一诗中,他赞扬婴儿聚精会神玩耍树枝与泥饼,而指责有些父亲不择手段地收集金块与银块。

泰戈尔坚定地站在孩子一边,批判一些父母无端苛求孩子。在《责备》一诗中,他为孩子这一弱势群体鸣不平:你写字时墨水玷污了你的手和脸,这就是他们所以骂你龌龊的缘故么?他们也敢因为圆圆的月儿用墨水涂了脸,便骂它龌龊么?

泰戈尔认为大人和孩子应相互体贴,平等相待。《著作家》一诗说,一位作家以著书为游戏,而孩子到他屋里游戏时,他却骂道: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妈妈也不公道,爸爸耗费了那么一大堆纸,写出的东西没人看,妈妈全不在乎;孩子用纸做一只船,她却说:真讨厌!

网上说,目前中国孩子最讨厌父母在严格要求时总说都是为了你好这句套话。泰戈尔主持公道。他在《审判官》一诗中,把父子的微妙关系描写得全面、深刻、生动:“我爱他并非因为他好,只是因为他是我小小的孩子。”“当我必须责罚他的时候,他更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当我使他眼泪流出时,我的心也和他一同哭了……”

这样一位好人的诗,我们的孩子和做家长的不妨读一读。这有利于中印友好交流,也有利于推动不同辈分的人相互学习。目前,重点似乎应当为长辈带头向孩子学习,因为规律可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好好学习,儿子女儿、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天天向上。

(作者分别是联合国前土著问题专家、中国国际友联会会长)

【相关新闻】

李肇星:“星爷”的幸福生活

李肇星:邓小平是我的“博导”

李肇星32年前的一封批评信 颇有“愤青”色彩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振臂一呼 民主建国——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

毛泽东第一次给妻子杨开慧写情诗:虞美人·枕上

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二野战军

一个你不知道的陈毅——风流儒雅话陈毅

“九一三”事件后 谁出任空军司令员?

解密:漫谈人民军队 陆军历史上的“军”

【新书推荐】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